当前位置:

“内外有别”缘于作风有疾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2017-08-27 00:04:10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去某单位联系工作,听到该单位办公室负责人正在布置一项工作:这个数据随便填就行,不要太过于认真。仔细打听,其所说的数据,正是该单位下文要求全市相关部门报送的上半年度经济数据。文件明确要求各责任单位高度重视、认真填写。对其他单位严格要求,而本单位却放松标准,如此“内外有别”,着实令人难以理解。(8月26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毋庸讳言,类似于“严人不严己”“内外两套标准”的现象在现实工作中并不少见,诚如报道中所言,“有的单位要求其他部门遵守工作纪律,自己内部管理却松松垮垮;有的部门召开调度会,参会单位都已准点进入会场,而会议组织者却姗姗来迟;有的部门要求下属单位加强内部管理,本部门内部管理却一团糟”。这些现象的出现,都折射出当前个别部门、单位、党员干部作风不严、不实的问题。

  首先,“内外有别”是“官僚作风”的变异。俗话讲,己所不欲,勿施于人。自己提出的要求,理应从自己开始严格执行。但事实上,个别部门和单位,思想还仅仅停留在自己是“上级部门”,重点要抓好下属的管理监督上,却忽视了规定面前人人平等的起码底线,把自己高置于“管理者”的位置,严下不严上,约束别人,却又自我放纵。

  此外,“内外有别”是工作作风漂浮的体现。姑且不论“数据随便填,不用太认真”这样算不算造假,但要求别人认真填报的数据,到自己这里就成了“可以不用太较真”的随意,这不仅是对别人工作的不负责任,更是工作上自我打脸。再者来说,数据本就应该严谨、科学,务求精准,但如此“大概加估计”,恐怕其他工作“水份”更重。

  我们常讲,风行于上,俗成于下。“上级”部门如此做派,基层党员干部照样会“依葫芦画瓢”。比如,在精准扶贫领域出现的一些“填表忙”“纸面脱贫”等问题,何尝又没有受到这些因素的影响。毕竟,“上级部门”更加在乎的是工作完没完成、是否有印证资料,至于如何完成的、完成质量如何、填报内容是否准确等等,在个别“上级部门”那里看来或许并不是那么重要。

  因此,要想杜绝类似的问题,当务之急还是要从制度上严格规范,对各级工作层层把关,严格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对所有报表、数据实行“谁填报、谁负责、谁担责”,倒逼工作各个环节严谨细致,只有一套标准、一个要求。同时,各级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当好表率,杜绝口头上重视、行动上轻视的问题,严格自我管理、自我加压,以实际行动带动部门和单位的作风改进,真正让务实之风成为党员干部标配,推动工作优质高效完成,为群众提供更加贴心的服务。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7/44056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