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打假游人”是旅游行业的“啄木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2017-08-27 00:04:09
时刻新闻
—分享—

  游客卧底式打假,旅游不看风景,只收集旅行社违规证据,事后向旅游部门投诉拿赔偿……近期,沈阳出现了一批“打假游人”,引发社会热议。(8月25日《北京晨报》)

  游客卧底打假急坏旅行社,但笔者却要给游客卧底打假点个大大的赞。

  从道理上说,旅游市场是由游客和旅游经营者共同组成的,市场规则需要买卖双方来维护,如果一方出现恶意违规行为的话,另一方可以通过合法途径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以前,游客报名随旅行社出游,导游将游客从景区带到购物店长时间逗留并强制购物,游客也只能听其摆布,景点减少、客房达不到承诺的星级标准、餐饮标准缩水,游客也只能打破牙往肚子里咽,因为大家都抱定一个想法:出来玩本来就是花钱买罪受。即便有个别游客想与旅行社较真,又因为没有保留证据而不了了之。如今,游客队伍中产生了一批打假游人,能带动更多普通游客加入维权队伍,当越来越多的游客主动维权,旅行社随便欺客宰客现象就会大为减少。

  有旅行社将打假游人视为行业“克星”,甚至将他们“拉黑”。这反映出了一个事实:旅行社提供的服务确实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问题。自身心虚,当然害怕被人监督。从法律上说,打假游人,首先是一名普通游客,他们有权利对旅行社欺客宰客行为说“不”,一些问题旅行社对打假游人的忌惮,更加证明打假游人有存在的价值。只要打假游人严格依照法律给自己维权,其正当诉求就应受到法律保护。只要打假游人在旅游过程中获取的违规证据真实客观而不是蓄意捏造,其维权行为就具有正当性。

  只有当旅行社依法依规诚信经营,旅游管理部门的行业监管全面给力,像啄木鸟一样的“打假游人”才会慢慢淡出人们的视线。

  文/维扬书生

来源:红网

作者:维扬书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7/440581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