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方便群众须多一些“家门口”服务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2017-08-29 00:19:40
时刻新闻
—分享—

  如何让居民不出社区就能享受社会公共服务?据报道,今年起,上海市浦东新区通过推动教育、卫生、民政等19个部门7大类服务资源下沉到村居,在全市率先试点建设“家门口”服务站。(8月28日 人民网)

  从媒体报道的情况来看,上海市浦东新区率先试点建设“家门口”服务站,让城市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够享受到细致贴心的服务。诸如就医记录册领用补换、社保业务受理、居住证办理、证件人像采集等事务都能就近办理,同时还吸引各种社会资源、市场资源入驻服务站。

  大概在3年前,媒体曾经曝光了两起百姓“办事难”的个案:一是江苏丰县的小狄为办营业执照和法人执照,去当地工商部门跑了十几趟才办成;二是北漂小伙小周为办护照,返回老家河北省衡水武邑县达6次,多跑了3000公里。这两起群众办事难难题,恰恰道出基层群众办事所面临的两个难点问题,一是跑路的次数多,一是跑路的路途远。要彻底地解决群众的办事难难题,就应该从这两方面着力,解决群众的具体困难问题。

  当前,不少地方都把眼光盯在了让群众少跑腿上,这当中最具有代表性的应该是浙江省的最多跑一次改革。他们以“一窗受理、集成服务”为突破口,让老百姓到政府办事跑一次成为常态。截至今年3月底,浙江省59个省级单位梳理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958项,这意味着企业、群众办理公布的958项的事情的时候,都只需要最多跑一次。最多跑一次对群众的方便显而易见,因此一经推出,就受到老百姓的欢迎。

  对于中国的普通老百姓来说,他们希望办事最多跑一次,他们也需要办事不用跑,在“家门口”就能办好。比如社保业务受理中的社保资格认证,需要进行一年一度社保资格认证的群众,大多是年老体衰的高龄群众,他们最怕的就是劳心费神走远路,即使是只跑一次,也让他们伤透脑筋,特别是子女在外地的老年群众,更是感觉到困难。如果让他们在“家门口”办理,这无疑是服务到他们心坎上的便民之举。

  基层政府将公共服务送到居民的“家门口”,解决了社区民众办事难、跑腿多的痼疾,真正方便了群众,这样的惠民举措,确实是值得赞美的。希望更多的基层政府向浦东新区学习,在如何服务到群众心坎上多思考,多一些具体举措。

  文/江文

来源:红网

作者:江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29/440753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