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学新生,要上好防骗第一课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2017-08-30 00:02:24
时刻新闻
—分享—

  大学生什么时候最好骗?无疑是刚入学的时候。在大多数高校,新生季都是诈骗的高发期,有在迎新的社交群里以“管理员”身份发消息的,有以“师兄师姐”身份搭讪、上门搞推销的,还有冒充同学套近乎准备放长线钓大鱼的……大学新生对此的抵抗力那是相当低。

  天真,当然是一个原因,更重要的,则是由于大学新生往往处于特殊的心理状态:初来乍到,对什么都不了解,难免有些无助,又怀揣着憧憬,从而不自觉地过于信赖“新母校”这个大环境;或者小心翼翼地想和每个人搞好关系,面对陌生人主动“示好”,也就不愿轻易拒绝,甚至很少质疑。这就给了骗子们完美的可趁之机。

  骗子能得手,很大程度上是借着高校的“地利”;因此,高校有责任拉好“防护网”,为大学新生上好防骗第一课。由于骗子常常在新生刚入学甚至入学前就下手,这防骗第一课也得尽可能地提前。有些高校,如东南大学,在寄录取通知书时就附上安全手册,教新生识别骗术,积极的做法值得肯定。还有些高校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发布相关资源,优点是有什么最新情况可以及时跟进,缺点是传播效果不一定可靠,毕竟,总有人不会仔细阅读公众号内容。据媒体报道,有高校专门组织师生假扮骗子对新生进行“防骗考试”,也是个不错的办法。

  除了做好防骗提示,高校相关管理和防范方面的工作也不应松懈。一些案例中,骗子能混进官方迎新的QQ群,或以官方名义拉新生入群,说明该校新生管理颇有疏漏;更常见的是骗子混进新生宿舍区搞推销,校方若能提前预警,鼓励新生遇类似情况及时投诉、查询或举报,也有遏制之效。说到这里,不得不提及部分高校强制新生办卡,有的甚至随通知书附寄银行卡,这种做法不但违规,而且极有可能削弱新生的防骗能力——有一就有二,当校方已有强制或推荐办卡的“前科”,骗子再行类似做法,阻力就更小。

  当然,各校情况不一,骗术又层出不穷,期待大学新生扛住骗子的攻势,不能全指望高校,学生和家长都得多上上心。但在防骗这条路上,无论校方,还是家长,最多都只能“扶一把、送一程”。“剧情”相对简单的防骗第一课其实是个引子,大学新生从这里开始,离开父母庇护,通过接触更广阔的社会面,产生更多生活的感触,从而慢慢培养自己作为社会人的能力,将来在面临更具迷惑性的传销、高利贷等陷阱面前,才更有可能实现自我保护,以不变应万变。

  文/吴云青

来源:红网

作者:吴云青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30/44090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