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陪读一房难求,优质教育资源不抢能行吗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夏熊飞 2017-08-31 00:06:00
时刻新闻
—分享—

  每逢临近开学之时,优质中学周边房源被抢的消息就会传出。不只是优质学区房买房很难,如今连租房也成了难题。据8月30日《齐鲁晚报》报道,在山东大学附属中学、山东师大二附中等名牌中学周边,陪读房“一房难求”。两居室均价都在2500元左右,这样算下来,3年陪读租房的费用至少10多万。对于不少普通工薪家庭来说,也是一笔不小的花费。

  山大附中恰好是笔者的初中母校。在我的记忆里,十几年前,山大附中周边也有一些租房陪读的家长,但数量非常少,更没有形成争夺优质房源的现象。身边同学也基本来自周围小区或大学家属院,也有少数济南市其他地区考进来的学生。但或许是因为当时济南城区规模尚小,或者家长普遍还没有“绝不能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的焦虑,交纳高昂房租来陪读是少见现象。

  然而,今非昔比。这或许可以被理解为城市教育规模的扩大,家长和孩子向往名校的教育,努力靠近优质的教育资源,这也无可厚非。但与其对家长“下血本”投入孩子的中学教育指指点点,不如从优质教育资源的匮乏和教育资源配置不合理上做出改变。

  既然家长和孩子们已经“用脚投票”,说明现在优质的中学教育资源并不多,并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需要。这些需求一方面来自学校周边的居民(划片上学的产物),一方面来自学校片区之外的居民(城市化和现代化的产物),正如新闻报道上所说,像山大附中、山师大二附中等优质初中,为吸引顶尖生源,每年会留出一定的小升初考试名额。

  如果能有更多优质的中学教育资源,让家长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质量的教育,自然也就能消弭个别学校旁的高价陪读现象。只是,破解此问题,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并不简单。

  应对措施主要是“开源”和“优化”两块。所谓“开源”,就是兴建更多优质中学,弥补教育资源空白,提升既有的教育资源层次。“开源”的过程是循序渐进的,有些地方的学校是从无到有,有些是从少到多、从弱到强。仅在2016年,济南市就新增中小学25所,新增学位37180个。就在29日,济南市教育部门发布消息,新建的22所中小学正式投入使用。据了解,这些新建的学校部分将与传统名校“联姻”,由后者统一进行管理。

  在“优化”的措施中,合作办学是一个重要方法。此前有专家指出,对此应该“打破校际资源壁垒,合理配置区域内教育设施设备、师资和生源,实现优势资源的共建共享,真正发挥教育资源的聚集效应,才能以强带弱,实现教育资源的统筹利用和教育事业的均衡发展”。

  以优质学校资源带动层次较低的学校教育水平,许多人对此并不陌生,但作为一些城市新兴的教育模式,效果如何还有待观察。比如,有家长曾吐槽,一些所谓的“合作办学”只是名义上的改头换面,除了个别领导来新学校挂个名,偶尔派老师去“指导”一些新学校的教学改革,就算是“合作办学”了。还有一些“合作办学”与当地房产楼盘挂钩,成为房产商宣传的噱头,至于能不能落实合作的成果,也难以在短期内得到验证。但既然是“摸索中前行”,尽管现在还有一些不尽如人意之处,但可以预见,随着时间推移,各项规章制度逐步落实,合作办学及其背后的教育资源配置,会得到更合理的施行。在此之后,“陪读3年房租至少10万”之类的新闻自然也会减少很多。

  文/黄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31/441015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