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科书中增加古诗文篇目是一种必然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夏熊飞 2017-08-31 00:04:43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年9月份,新一批入学的中小学生将迎来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本次“部编本”教材最引人关注的变化之一是古诗文篇目的大幅增加。古诗文走进了小学一年级课本,而且小学六个年级12册共有古诗文132篇,分配每个年级20篇左右,占课文总数的30%左右。与原有人教版教材比,增幅达80%左右。初中6册选用古诗文的分量也增加了,此事引发网友热议。

  “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此次新版“教育部编义务教育语文教科书”古诗文篇目增幅达80%左右,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单从网友的反应看,就一些不乏激烈的议论:低龄年级学生能理解古文的涵义吗?背诵为主的学习方式能否学习到古文的真正精华呢?古文教育可以为文言文学习和涉猎打下良好基础吗?

  冷静思考一下,事情也许并不如此简单。从人的成长阶段来分析,低年级小学生处于人生第一个汲取阶段,不仅思维活跃,兴趣广泛,而且接受学习能力较强。这个时段适当引入一些古文教育,可以为日后的文言文学习和涉猎打下良好基础。再者,文言文的学习吸收需要一个过程,熟读背诵的要求更适合低年级古文的教学,对于增加孩子的识字感,培养语感和文学审美力,激发学习兴趣等有着重要作用。诚如中国海洋大学中文系教授薛永武所言,古诗文篇目的大幅增加不仅仅是让学生多背几篇文言文,语文教育的主要目的在于培养学生读说听写的基本能力,在掌握语言能力的同时,提高和拓展丰富的想象力,而这一点对学生来说又特别重要。更有专家表示,教科书中增加古诗文篇目是一种必然。

  古诗文作为我国古典文化的精华,中小学生背诵、学习它,可以丰富语言积累,提高文化品位和审美情操。从另一角度看,人们物质生活越来越富足以后,就会有精神寻根的欲求,这是一种自信心的表现,也是一种很正常的时代表现。可以说,此举是一种难得的进步。就连一些网友也说,古文的文学性比许多现代文章更浓,中小学的时候多学些,有助于国人对历史的了解,增强民族自豪感,明白中国的底蕴。

  也许有人认为,此次新教材古诗文增加幅度太大。对此相关专家也给予了这样的回答:80%这个数目看起来很大,但是因为过去教材中的文言文太少,所以显得增加的幅度很大。学生们的学习能力其实很强,不应低估孩子们的求知欲望,也不要低估孩子们的学习能力。

  “古诗文篇目大幅增加”,无疑是与时俱进的教改风向标。古往今来,无论教育制度发生怎样变化,也无论时光如何飞逝,传统文化的脉都不应该断了,此乃维系教育的根本。一首首朗朗上口、铿锵有力的诗词,凸显着中华文化的博大精深,展示着中华传统文化的特有魅力,对于广大青少年来说,将带来更多的“获得感”,对其在人生起步阶段树立正确的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不无益处。

  文/姚村社

来源:红网

作者:姚村社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8/31/44102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