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细品规定之“奇”,方知内涵之“深”

来源:红网 作者:辰禹 编辑:王俞 2017-09-01 00:01:41
时刻新闻
—分享—

  8月29日,陕西省教育厅通过其官方网站,发布《陕西省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工作办法》,从认定机构与职能、认定范围与条件等方面,对陕西省属高校的贫困生认定提出规范。其中,“在校外租房或经常出入营业性网吧的”不能认定为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引发争议。(8月31日《新京报》)

  贫困生认定与相应的资助挂钩,是为了帮助那些家庭贫困的、经济收入很难支付自身在校学习期间的学习和生活基本费用的学生。不过,将经常出入网吧者排除于贫困学生之列,让人觉得有些难以理解,甚至有些奇葩。

  众所周知,大学生已然今非昔比,如今的大学新生入学标配早就不仅仅是笔记本电脑那么简单,都已经是苹果三件套了。这说明大学里使用电脑是很普遍的一件事情,出入网吧也应该称得上是家常便饭。要是因为这样就取消一个贫困学生受资助的权利,多少让人觉得有些“不合情理”。

  不过,细想起来,虽然,大学生有计算机课程,有的学科确实需要交论文,不过,如果在学校附近网吧兜一圈的话,大学生肯定不少,真正用电脑写作业、查资料的,相信是寥寥无几。而且,很多高等院校里有机房,使用价格也不高,配置虽不如网吧的电脑更新得快,但完成学业是绰绰有余的。

  所以,在抱怨规定“不合情理”,指责其“奇葩”之时,不妨想想其用意何在。经过高考的洗礼之后,不少大学生放松心情,乃至忽视了学习,转而迷恋起网络带来的新鲜和刺激。尤其是,一些家庭条件不够富裕的孩子,他们过去都是家里的骄傲,经过十多年的寒窗苦读,有的可能没接触过网络,一遇到电脑就忘记了自我,有的甚至荒废了学业,着实让人可惜。“经常出入网吧”不能认定为贫困生,这一规定其实也是一种饱含深意的约束,提醒贫困的同学要珍惜学习的机会。

  一代儒家宗师孟子之母三迁其家,就是为了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的学习环境。让学生控制去网吧的次数,也是暗合此意。鲁迅先生曾说:“生活太安逸了,工作容易被生活所累。”这讲的就是过分注重享受,可能会耽误学习和工作。因此,不管是不是贫困生,都不能过分地沉迷在网络和游戏之中,应该把精力放在学习专业知识和社会实践上,为将来的继续深造、职场打拼,打下一个牢固的基础。

  文/辰禹

来源:红网

作者:辰禹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1/441076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