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夜间停车难考验城市管理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7-09-01 00:01:2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北京市交通委发布了北京市停车资源普查报告,普查报告显示,目前本市城镇地区停车位总量382万个,城镇居住区停车缺口129万个。本市夜间停车矛盾突出,三环内严重缺位区占比高达84%。(8月31日《北京青年报》)

  不仅是北京城镇地区,国内很多城市都存在停车位供需矛盾突出的问题。因而,如何化解停车矛盾已经成了城市管理急需解决的问题。

  停车位不足,自然就会带来乱停乱放行为。为了解决这一难题,很多地方都采取了扣分加罚款的处罚措施,甚至有地方还出台“最严禁停令”,但这依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所以,我们经常能够看到车主为了停车和交警玩起“躲猫猫”游戏。

  既然治理停车难靠“罚”于事无补,那么就需要倾听公众心声,重新审视自己的管理方式。尤其是,一些老城区车道窄、建筑物多,这更需要通过整合资源来满足日益增长的停车需要。现实中,很多城市都没有对所辖区域的车辆数量做出估算,更别说去优化停车位资源了。所以,治理城市停车问题需要多用点心。

  城市管理者不妨依据地域、服务功能、产权归属等对停车位进行分类管理。尤其可以建立互联网停车管理系统,让车主随时都可知晓目的地周边的停车情况,这将大大减少“扎堆”现象的发生。与此同时,学校、医院、企事业单位等地方,一到晚上就会腾出很多停车空位,只要对此做好管理,也可以进一步缓解停车紧张的局面。

  破解夜间停车难问题,宜“疏”不宜“堵”,而这则考验着城市管理的智慧。当然,盘活现有停车资源仅仅是一个有效方式,而要想从根本上解决问题,仍需要考虑“增量”——不管对于老城区还是新城区来说,在现有停车资源的基础上,合理规划建设泊车区域,仍是需要提上议事日程的。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1/441172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