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敢“提意见”是勇气更展现担当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9-02 00:02:08
时刻新闻
—分享—

  前不久,某单位组织业务培训,培训过程中,围绕如何开展今后的工作,征求基层参会人员的意见。何曾想,多数人提的意见只是蜻蜓点水、浮在面上,原本预留了两个小时的发言时间,最后只进行了半个小时。(8月31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提意见”,本就是为了更好地交流思想、找出问题、汇集智慧,形成应对困境、化解矛盾、解决问题更好、更优、更科学的思路和举措。意见提得越深、越透、越有“辣味”,效果自然越好,对提升工作水平、效果的作用也越大。反之,提意见若是隔靴搔痒、走走过场,只会导致闭目塞听、盲目自信,缺乏工作和实践的针对性。

  机关单位听上级单位“提意见”,再稀松平常不过,毕竟工作一条线就是一盘棋,只有方向对了,效果才会好,工作不仅能得到认可,更能对相关领域发展起到有效支撑。但让下级单位向上“提意见”,这反倒不那么司空见惯,作为被领导者,本就依据上级指导做工作,如何能“有想法”呢?用不少同志自己的话说,就是“不讲政治”,这借口着实让人啼笑皆非,更令人无奈。

  诚然,上下级关系摆在面前,也确实存在个别上级领导故步自封,听不进意见,让不少基层单位即便有想法,也望而却步,不敢说,避免被“泼冷水”。但如此因噎废食怕是不妥,毕竟绝大多数上级单位对研究问题、找出对策还是“求知若渴”的。常言道,“实践出真知”,基层单位尽管处于被指导、被规范的位置,但要论业务实践、政策落实、举措创新,还当以基层单位为先。上级单位也正是从这个角度出发,才希望从基层探索经验、凝聚智慧,让政策更完善、制度更合理、工作更顺畅。

  基层单位要与上级单位统一思想,怀着实事求是之心就事论事,既不能在心里打着“小九九”,妄加揣测、肆意曲解上级意图,又不能“好人主义”作祟,只图关系和谐不论携手共进,必须真正从思想上端正起来、从风气上严肃起来、从心态上积极起来。要牢固树立对党和事业负责任的态度做工作,诚恳对待上级交办的各项任务,做到听从指导、服从指挥,对工作的细枝末节全面关注、认真研究,发现问题主动对接上级、及时反映,做到不唯上、不唯权、只唯实。要正确看待上下级关系,对待领导、下属、群众都能“一碗水端平”,保持一颗平常心,维护良好的党内同志关系,不刻意迎合,也不爱搭不理,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都用到实实在在努力实践、解决问题上来。

  敢“提意见”既体现勇气,更凸显基层单位的担当意识。基层单位只要摆正心态,凡事出于公心,就能干事坦荡荡、有自信,实现与上级单位步调一致、团结奋进,取得更多有益于改革、有益于发展、有益于民生的重大胜利。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2/441287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