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尊重生命的执法输得很彻底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夏熊飞 2017-09-02 00:02:19
时刻新闻
—分享—

  就在9月的第一天,很多人都在朋友圈许下“九月你好”的期许之时,一则“民警一招制服抱娃女子”的视频在网上热传,视频显示,一名抱着孩子的女性与车牌号为沪A的一位民警发生争执,期间这名女子用手推搡了民警,随后警直接将女子绊倒在地一招将该女性擒拿,女性怀中的孩子也直接摔倒在地哇哇大哭。截至目前,上海市公安局松江分局官方微博通报:“该女性为暴力阻挠民警开展违规停车整治,民警在执法过程中未能顾及该女性手中的儿童的安全,该涉事民警已被停止执行职务并接受调查。”

  很难想象到底是什么仇什么怨,能够让这位执法民警对一名女性如此粗暴野蛮,以至于丢失了作为公务人员最基本的职业操守,也忘掉了自己作为男人的底线。何况这位女性还抱着孩子,在该民警动手之时,孩子都已经在哭啼了。作为世上最温柔的啼哭声也没能阻止住这位民警继续实施暴行,当孩子摔倒在地哇哇大哭之时,该民警没有过去看看孩子到底有没有摔伤,是不是应该赶快送到医院,而是选择将暴行延续到底,正是对生命的漠视,自身权力的张狂,才引发民众一致的声讨。

  诚然,在这起事件中,被打女性的暴力阻挠无疑是引发事件恶化的原因之一,但“以暴制暴”显然不是我国法律对执法人员在面对暴力阻挠之时的第一要求。而视频显示,在面对该女子的推搡之时,该执法人员并没有采取劝服、开启执法仪记录等规定措施,而是愤怒情绪下采取“一招制服”。这样简单粗暴的执法行为,恰恰折射出执法人员法制观念和法制意识的淡薄。

  即便是在执法过程中遇到无理的阻挠者之时,也不应该伤及无辜,也应该坚持生命至上的执法原则,何况还是那么小的孩子。相比于一名违规停车的暴力阻挠者,她怀中的孩子真的就不那么重要吗?为什么孩子摔倒在地后,视频中的两名民警一点都不顾孩子的安危而只忙于制服该女性?

  对生命的漠视,对法律意识的忽视,即便是该执法人员有理在先,也输得很彻底。

  文/魏显勇

来源:红网

作者:魏显勇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2/44130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