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高校“龙虾专业”到底奇葩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2017-09-02 00:02:33
时刻新闻
—分享—

  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王继平近日表示,一些职业院校,不从专业目录当中选取专业,搞一些奇葩的专业,要注意防止这种倾向。他说,比如,有的学校开出了龙虾专业,不能够这样。专业的设置,如果在专业目录之外,不是不可以设,可以,但是要经过论证,专业目录之外的专业可以进行论证,并且经过相应的程序得到肯定,但是专业的设置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情,是有科学性的,不能够误人子弟。

  像龙虾这样的专业,肯定是“奇葩专业”。但是,“奇葩专业”是不是就一定不能存在呢?“奇葩专业”是否就一定要取缔呢?显然,这是需要认真分析和研究的问题。因为,像龙虾这样的专业,奇葩的并不是内容,而是名称。无论是龙虾的养殖、管理、销售还是烹饪、食用,都是有许多可以学习的知识的,也是能够在学校登上大雅之堂的。不能因为它是龙虾,就认为是奇葩专业。

  事实也是,近年来龙虾已经成为饮食文化一道不大不小的风景,在全国很多地方闪亮,食客们也对龙虾的感情越来越深、感觉越来越强,从而使龙虾逐步变成一种产业的情况下,职业技术学院增加对龙虾知识的普及,甚至开设龙虾专业,应该不是什么错误的选择。关键在于,用“龙虾专业”这样的名词,确实与高等教育文化存在一些差距,与专业设置的科学性、合理性、规范性存在一些冲突。

  尽管如此,我认为,这并不代表龙虾不能进课堂,不能成为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可以学习和掌握的一门技术与专业。既然社会上对龙虾的需求量很大,广大居民对龙虾有特殊感情,对于职业技术教育来说,就应当结合实际,从养殖、管理、烹饪等方面教授这方面的知识,让学生毕业以后能够在这方面去就业创业。要知道,专业不一定都是“高大上“的,看似“低小矮”的专业,也有市场和需求,也需要这方面的人才。对“龙虾专业”来说,错的是名称,而不是内容。只要内容正确,将名称修改一下,就能够比较好地满足市场需求、满足学生就业创业的需要。

  这也从一个侧面告诉我们,大学的课程如何设置,专业如何配置,除了需要依据有关方面确定的专业目录之外,如何适应市场发展要求,适应创业创新需要,也是非常重要的方面。对有关方面来说,面对已经出现的“奇葩专业”,到底是指责、批评、取缔,还是帮助、引导、辅导,也是非常现实的问题。

  从总体上讲,随着广大居民生活态度、生活方式、生活条件的改变,一些新兴项目、新兴内容、新兴知识都会出现。大学教育、尤其是职业技术教育,如何适应这样的变化,增加这方面的知识培养和教育,是值得思考的问题。“奇葩专业”不要紧,只要内容符合要求,名称是随时可以更改的。相关学校也不要太任性,设置一个新专业,确实需要好好认证,包括专业的可行性、市场的需求性、专业名称的规范性等。

  文/谭浩俊

来源:红网

作者:谭浩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2/441306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