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民警绊摔抱娃女子,暴力执法谁之过

来源:红网 作者:王正南 编辑:夏熊飞 2017-09-02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今天上午,一组警察执法的视频在网上流传。视频中,一怀抱儿童的中年妇女被民警按倒在地,其怀中小孩也摔在地上。东方网记者从警方了解到,事发地在上海松江,视频中的女性暴力阻挠警方执法,涉事民警当即被停止执行职务并接受警务督察部门调查。目前,警方已将该女子与儿童送医检查。(9月1日 东方网)

  根据报道显示,该事件起因源于这名女子在民警开展违法停车整治时,做出了暴力阻扰执法的行为,而民警在未顾及其手中怀抱儿童的安全的情况下欲控制女子,从而导致女子与儿童一起倒地,事件发生后,引发了民众围观,并拍下了视频,上网后被疯传。

  视频流传后,引发了网友的广泛争议,不少网友怒斥民警暴力执法,未顾及儿童安全,要求重罚,当然也有网友为民警叫屈,指责女子拿孩子做挡箭牌来阻扰民警执法,甚至暴力抗法挑衅法律和警察的威严。而在笔者看来,两者在这起事件中都存在过错,若要追责,谁都逃脱不了。

  显然,女子违法停车在先,暴力阻扰抗法在后,是该起事件的导火线。首先,法律尊严不容侵犯,既然违反法律法规,就应该虚心接受相应的惩罚,负起该有的责任,而该子女明知违法,还完全没有承担法律责任的意思,反而暴力阻扰民警执法,此乃错一。其次,作为家长,怀中抱有小孩还发生暴力行为,一则有借抱有小孩来逃避责任追究之嫌,再则是给孩子留下极其恶劣的坏影响,另外也是完全不顾及小孩的安全,最终也导致了小孩受到暴力牵连,完全没有作为一个家长的担当,此乃错二。

  当然,作为一名执法人员,维护法律的尊严,坚守有法必依、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的原则,原本无可厚非,但在执法过程中切不可简单粗暴,理应文明执法。尤其作为一名人民警察,应该以人民的安危为重,不该暴力执法而以法律的名义去危及人民的安全,更不能在明知有小孩的情况下不顾其人身安全,做出让无辜小孩受伤害的举动。

  无规矩不成方圆,要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就必须有错必纠、违法必究。而对于这起暴力执法事件,民警和女子都有严重的过错,两者皆有不可推卸的责任,应依法分别予以处理。

  文/王正南

来源:红网

作者:王正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2/44131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