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幼儿园“小学化”是揠苗助长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2017-09-02 00:02:13
时刻新闻
—分享—

  《辽宁省学前教育条例》9月1日正式施行,《条例》填补了辽宁学前教育阶段法规空白,将有效保障学龄前儿童和教师的合法权益,促进学前教育健康发展。(9月1日 新华网)

  幼儿园被小学化教育,这样的“抢跑”更多是以损害幼儿自身健康和发展规律为前提。毫不客气地说,幼儿园“小学化”就是大有弊端的“揠苗助长”。

  辽宁省向这种现象开刀,值得全面推广。《条例》规定,幼儿园应当以游戏为基本活动,禁止幼儿园组织入园考试或者变相考试,禁止实行小学化教育,布置家庭作业。这样的举措,正是保护幼儿的身心健康。当前,不少家长“不想让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更多的是来自周围的“攀比”和幼儿园教育机构的“忽悠”。幼儿园“小学化”,导致幼儿的综合素质培养被忽视,教育机构不是组织幼儿在游戏中学习,而是不顾幼儿的年龄特点,教育活动过于强调向幼儿“灌输”知识。有的甚至从小班就要求孩子会写字,学习拼音,做算术,给孩子留作业,幼儿园做不完,回家还要做。当缺少生动的教具演示,缺少图案色彩的“小学化”教育方式盛行,就容易偏离正确的办园方向,对幼儿健康成长危害甚大。不少幼儿还没上学,就已厌学,他们的天性很容易被“扼杀”,快乐很容易被剥夺,严重的会遏制他们的全面发展,甚至对人格培养形成障碍。幼儿园“小学化”,很容易“起了个大早”,却最后让孩子“赶了个晚集”。

  对幼儿园“小学化”应当持排斥和禁止态度,这在许多城市和省份已成共识。《吉林省学前教育条例》第36条明确规定,学前教育机构应当遵循学前教育规律开展教育活动,不得开展违背儿童身心发展规律的活动,不得教授小学教材内容,布置家庭作业。此外,北京严查幼儿园是否存在“小学化”倾向,看是否存在上英语、拼音课,教小朋友进行20以上的加减乘除运算等教授小学阶段知识的做法,存在问题的幼儿园将被降级。在全国小学中学都减负的背景下,让幼儿园孩子却加码,显然很“不厚道”。家长要知道,学习好和就业好没有绝对联系,学习必须从娃娃抓起很容易落入错误泥淖,孩子的教育不是简单地知识积累。

  当然,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许多教育机构开设很多所谓的特色班,表面是幼儿教育,实际进行的却是小学化的教育,背后有着非常大的利益关联,尤其是民办机构,更容易逐利而行,一旦和金钱挂钩,就容易全然不顾。殊不知,他们的许多做法一来纯粹是赚钱,什么得利就做什么,二来他们会视相关规定而不顾,冒着“抓了就抓了”的风险而大肆运营。这就需要相关的管理部门行动起来,对幼儿园加强管理、加强处罚力度,强有力的硬执行,才能避免拳打棉花,才能让禁止幼儿园“小学化”的规定更好落地。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2/441313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