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老板跑路”现象缘何屡屡上演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2017-09-02 00:02:01
时刻新闻
—分享—

  新健身房即将开业,宣传做得天花乱坠,市民秦女士花了9000元办理会员卡,没想到健身房还未开业就先关了门。秦女士反映,目前有60多名和她一样被骗的会员,找不到老板,求助无门。(9月1日《武汉晚报》)

  这些年,健身房、美容店等店面的老板携会员们卡里的余额“跑路”的现象不断上演,通常情况是,店面正开着,突然间就不干了,当会员们发觉之后,其老板已经不知去向,可谓呼天不应叫地不灵。而本新闻中的老板做得更绝,还没有正式开店,就雇用许多人全力销售会员卡,并且用“装修”做做样子,等销售的会员卡差不多了,便立即跑路“开溜”。

  而老板悄无声息地携款跑路,好像已经演变成一种发家致富的手段。看上去每个会员卡里的余额不是很多,但是聚少成多,聚沙成丘,办卡的人多了,流进老板腰包的钱数也肯定是个大数目。拿本次新闻事件来说,经当地工商所核实,目前已知有100名左右的会员,充值金额有20多万,这已经不是一个小数目了。

  客观而言,各种健身房、美容院,可能会由于种种原因而停止营业,或者转而从事其他行业,况且从事何种行业是老板个人的自由,但是不管是停业还是转行,都有一个前提,便是必须将会员卡里的钱退还给顾客,道理很简单,会员卡里的钱是顾客准备以后消费的,是顾客的钱,老板不能据为私有。

  店面要想退款其实很容易,在停业之前的一段时间,就张贴广告,广泛告知,让会员都来领取退款,即便由于种种原因不得不立即离开,也应该在原来的店面门口张贴联系方式,让尚未退款的会员随时找自己退款。可见,神不知鬼不觉地“关门大吉”,目的就是为了“不退款”。

  之所以一些老板不退余额就跑路,主要原因就是违规成本太低,一方面目前缺少这方面的细则规定,比如店家必须在停业之前多长时间办理完退款等等,另一方面缺少严厉惩处机制,一般情况是,相关部门将会员卡里的余额从老板手里追回来就万事大吉了,对跑路老板缺少包括列入黑名单、停止其市场行为在内的严厉处罚。

  所以笔者认为,面对老板跑路不断发生的现象,确实到了有针对性地制定细则以及处罚措施的时候了。只有细则跟进,监管发力,令携款跑路的不良老板付出沉重代价,才能杜绝如此现象的继续发生。

  当然,作为消费者来说,也要睁大眼睛,尽力维护好自己的权益,一是不要听信商家虚假宣传,办会员卡的时候不要充值太多,二是遇到老板跑路现象要及时进行投诉,并联合其他受害者“抱团维权”。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2/441314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