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考察干部缘何反被“考倒”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王俞 2017-09-04 00:02:0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内蒙古自治区党委组织部原副部长梁立军在带队开展换届考察期间,违规接受轮流宴请,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并被降至正处级,调离组织部门,另有20余名涉事人员被处理。(9月3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考察干部是组工干部日常业务之一,为防止考察中徇私舞弊、跑风漏气,中央制定了严格的纪律,考察干部期间,通常会重申工作纪律,不接受“宴请”就是纪律标配之一。省级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在考察干部中被最基本的要求“考倒”,在阴沟里翻船的教训令人唏嘘不已,同时也给做好干部考察工作警了醒。

  “打铁还需自身硬”。考察别人前,需先考察好自己人,选什么样的干部决定了有什么样的工作,干部考察肩负着选贤任能的重任,能否把合适的人放在合适的位置,能否把带病的人挡在门外全在考察质量,重要性不言而喻。因此,在组建考察组的时候,就要把好人选关,切不可随意点兵点将,胡乱组建敷衍了事。

  “考察干部并非走过场”。在现实生活中,个别组工干部对考察工作重视不够,认为考察干部就是走过场、搞形式,就是谈谈话、填填表。殊不知,考察环节是客观评价干部能力,全面考察干部德行的关键环节。梁立军因为考察干部期间接受宴请而被处理的事件,其实也反证了干部考察工作的严肃性和重要性。试想,若考察可有可无,无关紧要,又何来严肃问责呢?

  “为政之道,首在用人”。一名干部对一个地区一个部门的发展影响至关重大,正如古人言:“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干部选准了,地方发展、群众致富就有盼头,干部选偏了,中饱私囊、贪污腐败就会接踵而来。故组工干部们要重视手中的考察权力,莫将组织赋予的考察大权拿来换山珍海味、珍馐美酒,否则,失职渎职的板子必然饶不过你。

  “信任不能代替监督”。组织部门虽被称为模范部门,但不能因此而放松对组工干部们的监督教育,该案提醒我们:对于腐败,任何人都不在保险箱内,任何部门都不带天然的免疫力。因此,管干部的干部、管党员的党员,更要管好自己,自觉接受监督,信奉法纪、敬畏权力。唯有如此,才能避免考察干部反被“考倒”的事再重演。

  文/阿古俄子

来源:红网

作者:阿古俄子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4/441394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