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络账户可注销”选择权应交给用户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2017-09-06 00:02:06
时刻新闻
—分享—

  “网络账户可注销了”!近日,有互联网巨头更新的服务协议或隐私政策中悄然加了这一项功能。有不少用户认为“这简直是刚需”。还有专家接受采访时表示,这只是开始,未来网络账号可注销或成为“标配”。(9月4日中新网)

  网络账户注册容易但注销难,是非常普遍的现象,用户颇为头疼。从网络账户的使用权益看,注册和注销构成一个完整的用户权益,不应人为割裂,制造账户注销障碍。现在部分网络公司修改服务协议,加入网络账户注销功能,有的甚至规定超过一定期限不用就强制注销,打破了网络账户不可注销的“潜规则”,可算进步。但从用户权益来看,网络账户归属于用户所有,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应将网络账户的注销选择权交给用户,由用户自主决定是否注销,不能由网络公司单方面强制注销。

  现在不少网站为了吸引用户,在注册方面给予诸多便利,注册手续简单,仅有几个步骤,往往凭借邮箱、手机验证即可完成注册。进入移动互联网时代后,部分网站平台进一步简化注册手续,甚至无需特别注册账号,只要手机、QQ、微信等号码即登录使用,实际上采取了关联账户后台注册模式,用户的使用数据均被一一记录下来。但是,当用户不再使用网站服务,想注销掉网络账户时,往往困难重重,很多网站不提供注销服务。

  按照互联网的注意力经济和流量为王的原则,注册用户数量越多,网络平台的商业价值就越大,发展潜力和空间也就更为乐观。诸如BATJ、亚马逊、谷歌、苹果等互联网巨头,都拥有海量注册用户资源,不仅生意做得风生水起,公司体量亦持续增长,均成为行业的龙头。可见,用户是互联网公司的发展基石,它们自然要想方设法阻碍用户注销账户。

  现在网络平台提供的服务种类多元化,很多行业都已被互联网重新塑造,生活网络化的趋势愈发明显,消费者已无法脱离网络生存。而且,网络账户里面不仅包括个人信息资料,还有大量的网络操作轨迹、消费数据、行踪路线等,网络公司掌握着丰富的数据资源,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挖掘出更多的商机。

  事实上,对于网络公司而言,数据比账户的价值更大,数据一旦产生,就很难彻底消除掉,而数据又附着于账户,把账户注销掉,数据也就失去了意义。不排除部分网络公司阳奉阴违,明着把账户注销掉了,实际上只是换种方式隐藏起来,以继续储存和利用用户数据。如此,就埋下信息安全隐患,有可能因黑客入侵、盗窃、员工泄密、非法利用等,造成用户注销掉账户后,依然会蒙受损失。

  因此,不仅要把注销网络账户的选择权交还给用户,也要采取监督措施,要求网络公司彻底清除用户的账户信息和数据,不能私自隐瞒。同时,考虑到互联网数据的重要价值,为避免用户后悔注销账户,又无法挽回相关数据,可以对部分数据给予宽限期,等用户注销账户满一定时间后,再彻底销毁掉。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6/441603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