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女儿取名“王者荣耀”可想过代价?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2017-09-06 00:01:18
时刻新闻
—分享—

  “父亲为女儿取名‘王者荣耀’,成功上户口”。近日,一个普通的户口本在微博上火了。近年来,或者是出于“显示个性”,或者为了“避免重名”,类似“王者荣耀”这样标新立异的四字名字不断。如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王姓男孩取名“王子殿下”,白姓女孩取名“白雪公主”等等。

  诚然,依据相关公民姓名登记规定,只要不违反“使用规范汉字”“公序良俗”等规则,姓名权确实是基本的公民权利和自由。

  但在强调取名自由的同时,恐怕也要意识到背后的代价和成本。“王者荣耀”很可能会面临各种使用上的不便甚至麻烦。如,让孩子的姓名与火爆的网络游戏完全同名,那么会弱化以至于混淆姓名原本的“区别、辨识”功能。要知道,一个人的名字虽然属于自己,但需要使用它的却还有他人和社会。因此,如果自己的姓名,导致他人使用不便,那么势必也终将转化成自己的不便。

  倘若这种不便最终导致不得不改名,接下来还会进一步衍生出更多麻烦。在今天这样一个高度信息化的社会,一个人一旦“改名换姓”,必然意味着,几乎所有与姓名密切相关的个人信息,都将全部“推倒重来”。

  而上述所有这一切,显然提醒一些家长,在给孩子取名过程中,没有必要一味盲目任性地去追求标新立异,不能只看到了取名的自由,也要充分关注其将来可能给孩子带来的代价。要知道,姓名权实际上并不完全归属家长,归根结底还是属于孩子自身的。

  文/张贵峰

来源:红网

作者:张贵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6/44164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