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整治一次性餐具污染需多方联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2017-09-07 11:53:0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日,北京四中院依法受理原告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分别诉被告北京小度公司、上海拉扎斯公司、北京三快公司三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的公益诉讼案件。这三名被告分别是“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的主体公司。原告认为外卖订餐平台存在经营模式缺陷,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选项,造成资源浪费及生态破坏。(9月5日 澎湃新闻网)

  网络订餐行业的兴起,不说重构了国人的饮食习惯,起码也让我们的选择无限丰富化了。它的出现,可谓消除了民众与食物之间的时空限制,实现了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就餐的可能。这也是为何网络订餐甫一出现,便即刻收获消费者青睐、资本看好的重要原因之一。

  不可否认,网络订餐的兴起与发展,正在改变着我们的生活方式,为我们节省了大量的时间、提供了巨大的便捷。可在享受“互联网+餐饮”带来的红利之时,网络订餐行业迅猛发展带来的负面效应也的确不容小觑。其中,网络订餐过程中所产生的大量一次性餐具污染,便是其“罪”之一。

  按照感性的认知,网络订餐的消费者越来越多,产生的一次性餐具污染自然也会相应增多。这固然符合我们的直观感受,但有时客观的数据会来佐证,其实我们的感性认知并非总是靠谱的。我国每年使用塑料袋7300亿个,而外卖仅占10亿。我国每年使用一次性餐盒120亿个,外卖仅占约33亿。10亿个塑料袋、33亿个一次性餐盒,尽管绝对数量不小,但相比于整体数据,占比的确不算高。

  可见,外卖垃圾并不是环保的重灾区,外卖平台也不是白包污染的主要制造者。但这并非网络订餐行业、外卖平台的免责理由,“比烂”只会让污染问题越发严重,网络订餐行业、外卖平台作为发展的受益者,在治理外卖污染方面也必须承担起相应的责任、履行自身的义务。

  只是,环境保护从来不是靠一个人战斗就能取胜的事情。在经历了“限塑令”成“卖塑令”、消费者成了冤大头的10年尴尬期,发改委解禁一次性发泡餐盒之后,苛求并无执法权的外卖平台强制要求商家使用环保餐具,显然有些强人所难。毕竟连法律都未禁止的事情,外卖平台越俎代庖,商家必然不会服膺。

  外卖平台作为连接商家与消费者之间的桥梁,也是沟通整个行业与监管部门的纽带,在这场面对外卖污染的治理攻坚战中,理应身先士卒,但它也需要更多的战友一同前行。这些战友包括餐饮用具的环保标准、“限塑令”的严格执行、完备的垃圾回收分类制度、环保塑料制品工艺的提升、职能部门的严格监管,甚至还包括来自起诉外卖平台的环保公益组织的监督。

  只有实现多方力量的有机联合,才不至于扼杀网络订餐这一新生事物的成长,让民众更好享受互联网+带来的便利,同时也能治理好其发展所带来的包括一次性餐具污染在内的种种问题。一个人或许能走很快,但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治理外卖污染真不能让某一方独自去战斗。

  文/诸特立

来源:红网

作者:诸特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7/44185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