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对“扭头党”就当有“正骨法”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2017-09-08 00:03:44
时刻新闻
—分享—

  网上一篇题为《领导干部要“心中有数” 坚决自觉杜绝“扭头党”》的文章将事事扭头问下属的党员干部称为“扭头党”,并直指这个群体存在的种种弊病。(9月7日 澎湃新闻网)

  所谓“扭头党”,文章中有明确特指,就是平日习惯念稿子、搭“盆景”,掌握工作不实、措施不清,“心中没数”,遇到领导发问就手忙脚乱、无所适从,事事扭头问下属的党员干部。

  毋庸讳言,在当前的党员干部队伍中,这样的“扭头党”其实不算少数。其中固然有层级越高,管的事越多,越难事事关心、面面俱到的问题,但更多的还是反映出当前不少党员干部身上仍存官僚病、作风病和能力病“顽疾”。

  诚如文中所言,“一个人的精力是有限的,不可能事事处处精通,周全细致也仅是相对的”。但是,“在其位、谋其政、尽其责”,这是每名党员干部应尽的本分,即便不能做到事无巨细、全盘掌握,也应对本职工作内群众关心、关注的热难点问题做到心中有数,对群众所思所盼所愿做到了然于胸。如果这点基本的要求都无法达到,在实际工作中总是“扭头相问”,那服务群众、造福群众根本就无从谈起,只会让人民看轻、让群众反感。

  因此,对“扭头党”应有“正骨法”。

  用教育为干部“固定头颈”。要加强党员干部的教育培训,提升业务素养,要让每名干部不仅成为思想上的先进,更要成为业务上的表率。如果每名党员干部都能成为工作上的“行家里手”、事业上“全才”“大拿”,又何须遇事就“扭头”,完全可以做到不念稿子、无需提示,依然可以把分内工作“娓娓道来”。

  用监管为干部“舒经活络”。要践行好“四种形态”,让“红脸出汗”在平时,对干部“扭头”问题要敢于批评、勇于指出,督促每名党员干部肯实干、真作为,亲力亲为做好各项工作,并以上率下带动风气持续转变,让务实、勤政、实干成为党员干部“标配”,让严格的上下级“庸俗关系”转变为团结、协作、平等的同事关系,同心同德干好各项工作。

  此外,用问责让干部“整复本位”。要建立健全考核机制,用目标责任倒逼党员干部抓好工作的落实落地,可以在工作中全面实施“量化问责”“终身追责”,让党员干部不敢再当“甩手掌柜”,杜绝“光说光看就不干”的问题。更要用活奖励机制,让有实干型干部“有为更有位”,激励每名党员干部永葆为民初心、勇当干事先锋,在本职岗位上有一番作为,造福一方群众。

  文/陆仁忠

来源:红网

作者:陆仁忠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8/441906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