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为环保“开刀”外卖平台非治本之举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昊 编辑:夏熊飞 2017-09-08 09:23:23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日,北京四中院依法受理原告重庆市绿色志愿者联合会分别诉被告北京小度公司、上海拉扎斯公司、北京三快公司三起环境污染责任纠纷的公益诉讼案件。这三名被告分别是“百度外卖”“饿了么”“美团外卖”的主体公司。原告认为外卖订餐平台存在经营模式缺陷,未向用户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选项,造成资源浪费及生态破坏。(9月5日 中国网)

  看到这则新闻之时,只怕不少人正享受着其中某家外卖平台送到眼前的美味大餐,当“叫外卖”渐渐成为一种生活习惯,似乎一次性餐具的环境污染问题也随之被重视起来。确实,较生活便利性更高一层的,一定是环保,且不谈最终法院如何宣判,这样一起诉讼案件所引发的思考更有价值。

  诚然,使用一次性餐具见怪不怪,并非外卖平台独有,特别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之下,“拼包装”也成了外卖经营的“必修课”,于是确有不少人实实在在衍生出“外卖造成大量白色污染”的直观想法。然而事实上,外卖垃圾并不是环保的“重灾区”,据权威统计,2015年,我国全年使用塑料袋约2万亿个,其中在线外卖仅占10亿个左右;2016年,我国全年使用一次餐盒约340亿只,其中在线外卖行业消费约76亿只,占比仅为22%,从负面影响来看,其存在却并非主要。

  事实上,为求环保特别是限制一次性餐具消费,将外卖行业“领头羊”拿来集体“开刀”,就当前来看更像是一种治标不治本之举。深究问题要结合国情、民情、社情,自从2008年国家实施“限塑令”以来,“成果”如何众人皆知,不仅没有减少塑料袋的使用,人们的生活消费还多出了购买塑料袋的开销,此后,发改委解禁一次性发泡餐盒生产销售,塑料餐具的使用当前已然成为一种国家认可、群众依赖的“必需品”。当然,一次性餐具造成的环境负担毋庸讳言,可毕竟在当前快节奏的生活方式下,塑料制品的坚实地位一时难以撼动。

  再者,因环保问题对外卖平台查纠也多少有些让平台“背锅”之嫌,其一,外卖平台使用的一性餐具,除违法违规进入市场的极少部分外,大多数是经过各类批准投入市场的合法合规产品,日常使用并无不妥;哪怕外卖平台站在环保角度考虑周到,但一些办理了合法手续具备经营资质的商家,本身就具备选择餐具的自由,作为外卖平台,所发挥的“中介”职能很难进行普遍干预,更无权干涉商家的自由选择。其二,要求“提供是否使用一次性餐具的选项”,既有合理性,也有局限性,局限性在于,在环保餐具还未完全普及、使用成本较高的现状下,哪怕开设这一选项,商家也完全可以拒绝提供,或者通过提高服务成本让消费者成为最终的掏腰包者,如此来看,这一选项的设置不在于平台自身能否接受,而在于执行过程中是否会沦为形式。

  不可否认,在当前外卖行业快速普及,公众生活方式发生变化的今天,外卖行业带来的环境保护问题亟需重视。但深究来看,要减轻环境的负担、形成健康的行业机制,并不是几个平台、几家公司能够主导的,而是涉及消费者的思想观念、国家法律法规的健全、行业内部规定的调整和执行、市场供应链条的革新还有环保餐具普及率的提高和使用成本的下降等等。正如一些理性之言所说:“外卖平台可以靠经济、技术手段做环保,但终归要靠监管去保障,靠环保餐具成本的降低。推动环保餐具、塑料袋工艺的改进,需要全社会共同努力”。

  当然,出于一种社会责任来看,外卖平台对餐具选择使用及运营机制的改变也义不容辞,亟需力行,而且投入行动者不在少数。据报道,早在2011年,饿了么就在平台上推行“1元换环保餐盒”的活动,成功淘汰平台上大部分外卖餐厅的泡沫餐盒;2017年4月免费发放的可降解袋,也已累计节约近一亿个塑料袋。而对于相关环保机构的诉求,其实一些平台也已经筹备开放选择餐具的备注选项,因此从大方向、长远景来说,各方的态度终究是积极的、合理的,只不过缺一些沉淀、检验、转变和时机罢了。

  当一个行业兴起,提高生产效率和综合效益必然要成为主题,这样一次起诉,又何尝不是外卖行业的一次自检之机?终有一天,我们眼前的外卖会变得绿色、健康、环保,给有关部门一些时间、给外卖行业一些时间、给平台企业一些时间,也给老百姓们一些时间,愿景实现,当在不远。

  文/刘昊

来源:红网

作者:刘昊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8/441929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