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官员别做“背靠好乘凉”的“大树”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叶 编辑:王俞 2017-09-09 00:05:0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7日,“安徽一官员忏悔:别和老板走得太近,关键时刻会被‘抛弃’”的消息引起广泛注意。文章称,“我要呼吁所有的现任官员,千万不要和老板打得火热,被他们所骗,他们看到的只有你手中的权,他们追逐的永远是利”。(9月8日 中国青年网)

  俗话说:“背靠大树好乘凉。”“大树”好比一名领导干部所处的地位,“阴凉”是手中的权力威力。作为一名领导干部,特别是手中有点被人觊觎的权力,或者能给人创造点额外“福利”的时候,切忌别轻易做那棵“好乘凉”的“大树”,因为“财多惹祸,树大招风”。

  自古以来,就有无商不奸的说法。商人寻靠山、找后台,以便“背靠大树好乘凉”,就得靠送钱送物来拉拢关系,本身这种以“利益交换”为目的的官商勾结就是一种病态、互不信任的金钱关系。有道是“夫妻本是同林鸟,大难临头各自飞”,更何况这种没有任何感情基础的酒肉朋友?官员有难时,鲜有曾经勾肩搭背“为朋友两肋插刀”的信誓旦旦,“补上一刀”落井下石者居多。然而,这是自作孽不可活,怨不得别人。

  辉煌时的兄弟情深,落难时的世态炎凉。官商关系在不同情境下的瞬息万变,也说明了当下一些不正常的政商关系。商人看上的是官员“手中有权好办事”,乐意靠大树乘阴凉,官员看上的是商人“有钱好办事”的福利,心甘情愿当靠山,当“一拍不合”时,难免会“鱼死网破”。如同安徽这位“别和老板走得太近,关键时刻会被抛弃”的官员,与其落马后“幡然醒悟”,不如早点看透。

  别给别人当“大树”,不被“背靠”才能直立生长。正所谓“大道至简,有权不可任性”,官员们手中的权力是百姓赋予的,也只能给老百姓当“靠山”。只有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清清白白做官,以功德攒政绩才能荫庇子孙。

  文/谭小叶

来源:红网

作者:谭小叶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09/442011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