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迎接十九大专论]顾学明:共促全球发展 实现共赢共享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学明 编辑:王俞 2017-09-09 21:28:56
时刻新闻
—分享—

  【经济日报·编者的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7·26”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断取得的重大成就,“意味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刚刚落下帷幕的厦门会晤及其所取得的成果,对此作出了生动诠释。

  在当前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下,为让和平的薪火代代相传,让发展的动力源源不断,让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我们提出的中国方案是: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

  金砖国家是国际关系中的重要力量和国际体系的重要建设者,中国坚定支持、积极参与金砖国家合作。厦门会晤回顾总结金砖合作,勾画未来发展蓝图,再次把中国方案贡献给世界,必将为推动世界经济增长、完善全球经济治理、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更多正能量。

  金砖国家合作已取得显著成果

  自2006年金砖国家合作机制成立以来,金砖国家合作已走过“金色十年”。无论从金砖合作在世界发展和国际格局演变的历史进程中来看,还是从金砖合作在五国各自和共同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来看,金砖国家合作都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果。这10年,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最大的变化是,金砖五国经贸合作从务虚走向务实、从各自发展走向共同发展,并对世界作出贡献。这10年,是世界经济面临困难较多的10年,全球经济衰退、保护主义抬头、逆全球化思潮泛滥,外部环境不稳定和不确定因素增多。但金砖国家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日益巩固加深,成绩显著。十年来,金砖国家经济总量占全球经济比重从12%上升到23%,贸易总额比重从11%上升到16%,对外投资比重从7%上升到12%,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超过50%。

  这10年,金砖五国经贸合作的基础更加扎实。在尊重各自发展诉求的基础上,金砖国家找到了互补和多样的发展路径。根据各自经济发展阶段的差异和贸易结构差异,各取所需,各得其所。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金砖国家在多边贸易体制中,共同反对保护主义,用实际行动维护并支持多边机制的发展。从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领域来看,金砖国家不仅在传统的货物贸易领域继续推动务实合作,而且合作领域逐渐扩展到服务贸易、电子商务、投资便利化、知识产权等新领域,并且达成了重要合作共识。

  加快推进金砖经贸合作的机制化、系统化和实心化,为世界经济增长注入新动力,是金砖五国10年间合作的最大进步。

  “机制化”主要是指建立健全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组织架构,形成以经贸部长会议为主导、经贸联络员会议为主干、各专业工作组和专家组为支撑的完整的合作体系,以提高金砖经贸合作的工作效率和执行力。今年金砖国家在机制化建设方面取得新进展,启动了金砖知识产权合作机制,推动建立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工作组和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这些新机制的建立将大大加强金砖国家的务实合作。

  “系统化”主要是指根据金砖国家经贸合作需求,确定金砖重点合作领域,并使之成为互为关联、相互支持的有机合作体系,以增强金砖经贸合作的整体效果。目前金砖国家间已经形成了涵盖货物贸易便利化、投资便利化、服务贸易、电子商务、知识产权、经济技术合作、多边政策协调等较为完整的经贸合作架构,今后还将根据金砖合作发展和各方实际需要纳入新的合作领域。

  “实心化”主要是指积极推进金砖国家经贸领域的务实合作,力求产生能够惠及广大企业和人民的具体成果,以提升金砖经贸合作的实际成效。今年大力推动的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就是一个很好的例证,将通过开展信息交流、能力建设、搭建“单一窗口”等具体合作活动,提高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水平。

  为完善全球治理发挥重要作用

  面对世界经济形势的发展演变,全球经济治理需要与时俱进、因时而变。金砖国家合作对于完善全球治理,更好反映世界经济格局新现实,增加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代表性和发言权,能够发挥重要作用。

  首先,金砖国家为世界经济增长作出重要贡献。一是金砖国家经济总体发展势头良好,秉承开放的心态,在国际金融危机后,金砖国家反对贸易保护主义,积极开发开放国内经济,不断增加进口,成为世界经济复苏的领头羊。二是金砖国家充分挖掘已有经贸合作的潜力,基于各自比较优势和经济互补性,不断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上半年,我国自金砖国家进口快速增长,金额超过701.6亿美元,增速达33.6%,高于同期外贸进口增速14.7个百分点,占我国外贸进口总额的8.1%。三是10年来金砖国家经贸合作机制日益完善,交流交往平台增多,务实合作不断加深,相互依赖增强,良性互动频繁,进一步促进了金砖国家之间的贸易往来,加深了各国经济联系。

  其次,金砖国家务实合作开辟南南合作新模式。金砖国家合作的意义已经超出五国范畴,成为了南南合作的典范。金砖国家秉承开放包容的合作理念,与其他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也建立起有效的对话机制。金砖合作正在扩大辐射和受益范围,“金砖+”的合作模式能够让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参与到互利共赢的合作中。“金砖+”模式的这一平台将不是金砖国家主导的“清谈馆”,而是新兴市场国家与广大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务实合作的有影响力的平台。在厦门会晤上,“新兴市场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对话会”围绕发展中国家的发展与合作问题取得一系列推动南南合作的务实成果。“金砖+”开创了金砖国家合作以及南南合作的新模式,并将取得新的发展与突破。

  最后,金砖国家合作为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作出贡献。近年来,世界经济增长疲弱,发展失衡、治理困境、公平赤字、保护主义等全球性更加凸显。金砖国家合作通过对话、协调、合作,拿出解决方案,为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世界经济稳定和增长作出积极贡献。金砖国家合作在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方面取得积极成效,促进了全球价值链重塑和实现经济全球化再平衡。金砖国家本着包容、开放、扩大共同利益的准则,通过相互提高开放水平,实现五国经济发展,共享全球化成果。

  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关键在行动。金砖合作坚持平等相待、求同存异,务实创新、合作共赢,胸怀天下、立己达人,在行动上迈出了“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实现共赢共享”的坚实步伐。开创金砖合作第二个“金色十年”,金砖国家合作在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进程中大有可为。

  首先,继续推进金砖国家经贸务实合作。一直以来,经贸合作是金砖国家合作的压舱石和推进器。2017年8月初召开的金砖国家经贸部长会议通过了《金砖国家第七次经贸部长会议声明》,达成八项重要经贸合作成果。这八项成果进一步奠定了金砖国家未来务实合作的坚实基础。一是批准建立金砖国家示范电子口岸网络,加强“单一窗口”等领域合作。这一成果将进一步提升金砖国家贸易便利化和互联互通水平。二是批准《金砖国家服务贸易合作路线图》。这有助于让服务贸易成为金砖国家之间贸易发展的新亮点。三是批准《金砖国家电子商务合作倡议》。加强电子商务合作有助于促进贸易增长、产业转型升级、创造就业,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电子商务将成为金砖国家经贸合作的新动力。四是批准《金砖国家知识产权合作指导原则》。这将增进金砖国家在知识产权方面的交流合作,共促贸易创新发展。五是批准《金砖国家投资便利化合作纲要》。这是继G20杭州峰会《全球投资指导原则》之后,在全球投资政策领域达成的又一份重要成果,也是在全球投资便利化领域达成的第一份专门文件。该《纲要》有助于金砖国家增强投资政策框架透明度、提高投资相关行政程序效率、提升投资相关服务能力水平等,营造开放、透明、有利的投资政策环境,为金砖国家包容性增长和可持续发展提供强劲助力。六是批准《金砖国家经济技术合作框架》。该《框架》批准实施后,金砖国家将根据成员的合作意愿和具体需求,围绕贸易投资便利化、电子商务、服务贸易、知识产权等领域,有重点地开展能力建设,积极分享金砖国家经济发展模式和合作理念,推动金砖国家经济发展和技术进步,共同落实好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七是达成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的行动共识。八是各方热烈欢迎中国明年举办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相信该博览会有助于中国扩大进口,有助于各国贸易发展,对加强中国与金砖国家间的经贸往来具有重要意义。

  其次,推动发展中国家和全球可持续发展。金砖五国发展阶段相近,可持续发展的目标相同,虽然国情不同但都处在经济爬坡过坎的时期。为推动可持续发展的实现,需要金砖国家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发挥资源、市场、劳动力等比较优势各异和产业结构的互补优势,寻找发展契合点扩大合作,继续推动贸易投资大市场、货币金融大流通、基础设施大联通目标的实现。金砖五国应积极落实结构性改革,推动创新创业、产业产能合作。实现可持续发展和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推动实现联动包容发展。同时,金砖国家作为新兴经济体的代表,应该用改革创新的理念和务实合作的实践带动其他新兴经济体和发展中国家实现可持续发展。

  最后,推动全球秩序更加公正合理,构建新型国际关系。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以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在世界经济中比重不断上升,这在客观上要求金砖国家积极参与全球治理,提高新兴经济体的代表性和发言权。许多重大紧迫的全球性问题也迫切需要金砖国家共同发声,共提方案,参与解决。这也有助于维护金砖国家以及新兴经济体和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共同利益。金砖国家应该继续坚持多边主义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支持多边贸易体制,反对保护主义,推动构建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开放、包容、普惠、平衡、共赢的经济全球化,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建设人类命运共同体。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院长 顾学明)

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顾学明

编辑:王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