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教师节,普通教师最期盼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2017-09-10 00:02:58
时刻新闻
—分享—

  第33个教师节来临了。

  在这一天,许多商家、景点纷纷打出教师免费或者打折服务的优惠政策,老师们也会收到学生及其家长的节日祝福。这一天,教师可谓风光无限,好像真正体现出了“太阳底下最令人羡慕的职业”的荣光。不过,作为一名普通教师,依据自己的亲身体会,我想说一说老师们心中真正的期盼。

  说实话,随着社会对于教师职业的不断重视以及工资收入的提高,老师们相比前些年,家庭经济状况有了很大好转,在此语境下,对于学生及其家长在物质方面的“馈赠”真的不再“感冒”,老师们主要倾向于在精神方面得到寄托,比如工作顺心、心态宁静、压力减轻、生活幸福、身体健康等等。

  但是,目前的教育体制根本无法满足老师们的这种最起码的要求。学校体制的行政化,造成行政人员利益的无限拓展与延伸,学校里的荣誉证书一般都倾向于领导层,所以晋级、晋档最早的一般是学校领导,再有的学校,领导职务竟能够兑换“课时量”,别看他们不上课,考核的时候一算工作量,他们比一线教师都多!

  此外,由于缺乏民主管理意识,基本上领导的话就是圣旨,不管出台什么方案,一般是领导说了算。一般教师不敢得罪领导,而个别领导对教师缺乏关怀,只知道给教师加压,不知道关心教师身体状况,不知道缓解教师压力。

  还有的学校领导,对于教师教学指手画脚,今天学这种模式,明天搞那种模式,让老师们无所适从。既然我们的学校允许学生有个性,就应该允许教师有个性,但是在一些学校,老师们常常被裹挟在模式洪流中无法自拔。又加之文山会海、形式主义、花拳绣腿,今天检查这个,明天检查那个,老师们想潜心搞点学问,好好读点书,真的很难。

  还有,评优选先的争夺,荣誉证书的争夺,晋级名额的争夺,晋档名额的争夺,让教师之间明争暗斗,勾心斗角,彼此防备,身心俱疲,幸福指数明显降低。

  尤其是,在一些学校,应试教育变本加厉,每次新学期开始,总要求老师们定目标,发誓言,力争排在第几名云云,而每次考试之后,校方会将每个老师的成绩排名打印出来人手一份,平均分、及格率、优秀率计算到小数点后两位!于是,为了提高成绩,老师们夙夜忧叹,诚惶诚恐,各种违背教育宗旨的扭曲的管理手段便不断出炉。监狱式管理、恐吓式管理、体罚以及变相体罚学生的现象应运而生。近日,安徽合肥长丰县“掌掴38名”学生的教师,就是为了提升学生成绩而下了狠手。

  片面追求分数,过分追求名次,教师只能不断向学生施压,师生关系剑拔弩张,如此,教师能心态平静生活幸福吗?能心灵愉悦身体健康吗?为提升成绩,个别教师只给学生划划重点,然后开背,尽管是死记硬背,但是这种做法因为适应了应试教育的节拍,所以学生成绩明显提升,不过,以往的幽默课堂不见了,快乐课堂不见了。

  8日上午,北京大学举行了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北大校长寄语新生要“追随好奇心”“始终保持开放的心态,勇于质疑、虚心学习”,能够在学校“静下心来,倾听学问的声音”。但是,面对目前中小学普遍存在的不和谐、不合理的现象,莫说学生无法“追随好奇心”,即便老师也无法“倾听学问的声音”。

  教师节来临之际,作为一名普通教师,笔者说了一点心里话,不是牢骚,只是说了一些其他老师想说而未说的真实存在的问题,目的是为了引起教育界同仁的注意,让教育事业真正成为老师们一辈子倾心从事的快乐的事业。也算是一家之言吧。

  文/曲征

来源:红网

作者:曲征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0/442084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