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校区矛盾”的火,不该烧到学生身上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王俞 2017-09-10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众所周知,毕业证是一个学生学习期满,经学校各方面考试合格的证明。对于大学生来说,毕业证更是就业找工作的必要证件之一。所以,对于毕业生来说,毕业证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据《中国青年报》9月8日报道,郑州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的东、西两个校区为联合办学,由于合作期间纠纷不断,导致学生利益频频受损。355名毕业生在毕业两个月后,仍未拿到毕业证。

  提及原因,东校区和西校区的说法各不相同。西校区说是东校区有意刁难,故意在档案等细节上找茬,导致毕业证一直发不下来。东校区说西校区的材料不齐全,导致用人单位反映档案不齐,影响了学校的口碑。双方各有说辞。

  无论如何,对于学生来说,他们完成了学校的所有考试和课业,也尽到了自己应该按时缴纳学费的义务,如此延迟下发他们的毕业证,显然说不过去。更何况,学校是因为内部协调出现问题,导致学生的毕业证没能下发,因此,学校应该负全部责任。

  有学生反映,“替西校区垫付6000元可拿毕业证”,是否真有其事,也需要进一步调查清楚。因为,如果真有这样的事情,那么学校就涉嫌因内部矛盾,利用毕业证故意“绑架”学生。这不仅公然侵犯了学生的利益,还涉嫌违法。

  同时,对于西校区提出的,学生可以自己带档案材料来,只要经过审核就可以发放毕业证的事情,也给人一种毫无责任之感。收齐学生相应的材料,本就是学校的义务。现在,却又要学生自己携带档案材料来换毕业证,学校是将自己的任务推卸给了学生。

  相关部门应尽早介入和督促学校解决问题。故意扣押学生毕业证的行为,应该受到相应的惩罚。

  文/刘颂寒

来源:红网

作者:刘颂寒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0/442085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