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遏制家庭暴力须用法律利器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夏熊飞 2017-09-11 00:01:32
时刻新闻
—分享—

  据《现代快报》9月10日载:几天前,在江苏无锡的一间出租屋内,26岁的安徽女孩黄某某被丈夫戴某某虐打致死,施暴原因很可能是因为她跟男同事吃了个饭。目前,该男子已被批捕,警方正对该案做进一步调查。江苏省妇联则回应称将加大反家暴法的宣传,面对家暴千万不要忍气吞声。

  透析从这则新闻事件,可以看出,有大男子主义的男人仍然有这样的旧观念:认为打老婆是家庭矛盾,并非违法犯罪。但是,法律早已规定,实施家暴就是犯罪。

  近年来,家庭暴力已成公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此前,全国妇联的一项调查显示,中国2.7亿个家庭中,大约有30%存在家庭暴力,有16%的女性承认遭受过配偶的暴力,14.4%的男性承认打过自己的配偶。每年约40万个解体的家庭中,25%缘于家庭暴力。特别是在离异者中,暴力事件比例高达47.1%。因此,为保护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特定亲属的人身安全,防止家庭暴力继续发生,中国首部反家暴法应运而生。

  从2016年3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正式实施。作为中国首部反家暴法,该法律明确了家庭暴力的性质和法律责任,让清官难断的“家务事”有了国法可依。反家暴法出台之后,跟其他法律共同形成法律框架,就能更好制约家庭暴力行为。新法落地为遭受家暴之苦的受害人提供了有力保护,与此同时,如何拿起法律武器维权、有关部门如何有效执行法律条款,成为人们关注焦点。

  遏制家庭暴力须用法律利器。必须加大法律普及力度,让全体家庭成员知晓有《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这部法律。因为一直以来,受传统封建文化的影响,家庭关系中依然残存着男权中心主义,对于传统家庭而言,某种程度上依然视家暴为宿命,甚至不知道家暴是一种违法行为,在无知中选择逆来顺受、忍气吞声。

  可见,要改变这种现状,需要普及反家暴法律知识,将立法赋予的权利、司法严惩家暴犯罪的制度安排广泛传递,为个体自救奠定基础。在深入普及法律的过程中,引导家暴受害者拿起法律武器,摆脱传统世俗观念,依法保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只有充分认识到,家庭暴力不是私人和家庭之事,而是一种社会现象,是社会治理的题中之义和重要任务,反家暴才能上升到一个新的台阶。

  文/游德福

来源:红网

作者:游德福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1/442131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