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让特岗乡村教师更有尊严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2017-09-11 00:01:25
时刻新闻
—分享—

  2013年,一批编制外的特岗乡村英语教师走进海南省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山区,担负起乡村小学的英语教学任务。几年来,这些年轻的教师每人负责2到3所乡村小学的英语教学工作。虽然条件艰苦、收入微薄,但他们心甘情愿地承担起这份责任。他们都说,不能走,如果走了,孩子们又没英语课上了。(9月10日 新华社)

  所谓特岗教师,是指中央实施的一项对西部地区农村义务教育的特殊政策,公开招聘高校毕业生到西部地区“两基”攻坚县、县以下农村学校任教。当前,农村留不住人才,留不住优质教师,导致农村教育日渐式微。而通过引导和鼓励高校毕业生从事农村义务教育工作,以此创新农村学校教师的补充机制,可以逐步解决农村学校师资总量不足和结构不合理等问题,提高农村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促进城乡教育均衡发展。

  “到农村去,到基层去,到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这是很多特岗乡村教师响应祖国号召,深入到乡村一线教书育人最原始的动力。不过大学生到了乡村工作,会遇到很多问题,必须要让这些乡村特岗教师感受到尊严,才能够真正留住这批人才。

  特岗乡村教师之所以有勇气到乡村任教,大多数心怀梦想,拥有一颗为乡村孩子服务的热忱之心。而这些编制外的特岗乡村教师走进乡村学校,因为年轻而充满活力,他们担负起乡村小学的英语教学任务。而有些年轻的教师每人负责2到3所乡村小学的英语教学工作。虽然条件艰苦、收入微薄,但他们心甘情愿地承担起这份责任。如果没有这些特岗乡村教师,乡村小学的孩子们可能连接触学习英语的机会都没有。而此时此刻,城里面的孩子却早就在双语教学的氛围中,提前超跑了一大截。

  可是,特岗乡村教师除了面临生活条件艰苦的问题外,还在于缺乏归属感。部分乡村学校和地方教育主管部门抱着特岗教师是外来教师的态度,便区别对待,觉得对方总有一天要走,便没有将其当成自己的老师来看待,导致这些老师们缺乏归属感。

  招聘特岗教师,是逐步解决乡村教师缺乏问题,打破乡村教师队伍结构不均衡现状的重要手段。因此,必须让特岗乡村教师感受到尊严,才能够真正留住这些教师,才能够让乡村教育感受到希望。

  文/田小典

来源:红网

作者:田小典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1/4421317.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