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学会拒绝也是一种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2017-09-12 00: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子曰: “不义而富且贵, 于我如浮云。”这是一种拒绝,拒绝索取不该属于自己的东西。

  还有一种拒绝,是拒绝承诺和兑现不该属于自己的义务。和上面的不取比起来,能够恰到好处地做到不予,其难度要大得多。原因很简单,我们不是生活在真空当中,我们总是会跟各种各样的人打交道,你需要我,我需要你。一个好人,总是希望最大限度地帮助别人,所以轻易不会去拒绝别人的请求。

  但这是一个有边界的世界。我们的能力有限,并非所有的请求我们都能替别人实现。道德和法律也为我们的行为划定了界限,一旦别人的请求越过了界限,我们必须拿出拒绝的勇气。实际上,一个有智慧的好人,一定是尽最大努力去助人,但也绝不会将自己拖入不懂得拒绝的泥淖。

  学会拒绝,的确是一种智慧。

  智丹 文/图

  (关注微信公众号“智丹小语(zhidan-xiaoyu)”,看更多哲理漫画)

来源:红网

作者:智丹

编辑:田德政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2/44225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