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理上网来•喜迎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为实现中国梦稳舵护航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熊飞 2017-09-12 23:38:06
时刻新闻
—分享—

  作者:国防大学军事文化学院教授、博导 王传宝

  中国梦的提出,成为时代的最强音,成为中国人民进军的号角。如果把追求中国梦的实现比喻成一列火车的话,党的领导就是火车头。党的领导可以起到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还能保证改革沿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方向前进。可以说,要实现中国梦,离不开党的领导,而全面从严治党无疑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题中之义。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要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伟大斗争、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必须毫不动摇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毫不动摇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他指出,实践使我们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管党治党不仅关系党的前途命运,而且关系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必须以更大的决心、更大的勇气、更大的气力抓紧抓好。这一重要论述,从“四个伟大”的高度再次深刻阐明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极端重要性。

  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最大的优势。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要坚强有力,就必须要保证党的纯洁性。在新的形势下,我们党面临的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是长期的、复杂的、严峻的,存在着精神懈怠、能力不足、脱离群众、消极腐败等危险。如果不能以“严”字当头,不断地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就难以有力地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实践早已证明,党的领导能力强,党的事业就能够顺利发展;反之,党的事业就易经受挫折。党的领导能力既包括治国理政,也包括管党治党。如果治党不严、治党不力,我们党就难以担负起治国理政的历史使命。如果治国理政不给力,那么作为执政党的合法性和权威性,就会受到来自方方面面的严峻挑战。

  全面从严治党中的“全”,一是指治理对象为全体党员,二是指治理范围包括思想建设、作风建设、信仰重塑、组织建设、制度建设与反腐败斗争等各个方面,坚决不留死角。“严”是指要严把思想“总开关”,要以“钉钉子精神”严抓作风建设,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严格要求抓制度落实,要以“不定指标、上不封顶,凡腐必反,除恶务尽”的严厉手段厉行反腐,务必做到严教育、严标准、严执纪、严惩治、严制度。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了全党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干部都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的意识,在全党牢固树立法治意识、制度意识、纪律意识,形成了尊崇制度、遵守制度、捍卫制度的良好氛围,从而大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同时,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党内政治生活气象更新,全党理想信念更加坚定、党性更加坚强,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提高,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为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发展提供了坚强政治保证。

  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九大,是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次大会将进一步强化全面从严治党的意识,完善全面从严治党的制度安排,进一步加强党的领导,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稳舵护航!

来源:光明网

编辑:夏熊飞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