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短开学典礼何以打动人心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杰 编辑:夏熊飞 2017-09-13 00:03:08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0日上午,原定一个小时的中国科学院大学(简称“国科大”)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因为山雨突然来袭,仪式仅用了两分钟即宣布结束。小雨中,白春礼院士的致辞浓缩到了55个字,送去了教师节对师生的祝福。随后,主持人丁仲礼校长宣布开学典礼结束。“大雨将至,我们必须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他说。

  最短的开学典礼,最短的致辞,却在互联网上掀起了人们的共鸣,温暖了人们的心。实际上,为此次开学典礼致辞,白春礼院士准备了饱含真情、期待和嘱托的暖文。讲稿中,白院士希望同学们可以成为真正的自己,实现自己的科学梦想,将个人对于科学发展的追求,融入到国家与民族的发展之中。

  没说出的话,却蕴含着深厚的期盼。相信对于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学子来说,科研,就是他们最普遍的追求。但究竟要做怎样的科研?刚入校门的学子们未必清楚。白院士的讲稿,用爱国情怀点醒科研梦想,让学子们的理想多了一份厚重的意义。科研之路的确不易,用大多数世人的眼光看,这绝不是一个争取功名厚利的地方;用“功利”的眼光评判科研价值,更是完全错了方向。这份致辞讲稿,就在于提醒学子摆正科研的价值——造福人类,报答祖国。在历史上,钱学森、郭永怀曾经带领一大批科学家,隐姓埋名、刻苦攻关,虽未必在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文章,却实实在在成就了新中国“两弹一星”伟大事业。诚如白院长所言,爱国理想,是他们最宝贵的品格与财富。

  最短致辞、最短典礼,感动人心的不仅是白院士在讲稿中未说出的期盼,更是学校在实际行动中体现的人文关怀。开学典礼,本就是一场仪式——旨在用致辞,点燃学生的自主意识,让他们理解大学的真谛。而大学的真谛魅力,不就在于它独树一帜的人文精神吗?“我们必须把学生的健康放在第一位”,一句简单的关怀,道出的却是心系学生、平等对待学生的人文情怀。

  人文情怀就是大学的脊梁。无论是蔡元培先生曾提出“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成就百家争鸣的学术高峰;还是陈寅恪先生用“独立之精神,自由之思想”来概括大学人文精神,都无疑能够激发学生对于未知的热情和对于思想的热忱。思想不分尊卑,这也是学术科研所必须追求的境界。在自由意志面前,不应该出现领导在主席台躲雨说话,学生在下面淋雨“听教”的场面。那种不平等的场景,或许在高中时,校长给大家下马威、便于管理时用过;但在学生应当且必须拥有自主意识的大学殿堂,这一幕的确不该上演。

  所以,感动于最短典礼,最终还是感动于校长、院士们尊重师生的情怀。大学典礼,不就是要传递这样一种情怀吗?“以身试教”,这样的开学第一课,有意义,暖人心。

  文/刘志杰

来源:红网

作者:刘志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3/442375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