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苏享茂自杀:婚恋网站乱象何时休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夏熊飞 2017-09-14 00:03:35
时刻新闻
—分享—

  WePhone的开发者苏享茂自杀一事,引起了人们对婚恋网站种种“不靠谱”行为的吐槽。过去,一些人谈及婚恋网站,最多也就是担心个人信息泄露、遇人不淑等问题,经过此事,更多人发现,选不好交友平台,甚至会被谋财害命。

  尽管苏享茂被逼自杀事件的种种细节还有待调查,但他从婚恋网站上与翟某欣结识是没人否认的事实。据《法制晚报》调查发现,当前很多以相亲、交友为名的网站缺乏实名制审核机制,或者审核机制就是个摆设,身份信息可以随意填写。甚至有人当面见了“相亲对象”,却落入酒托、饭托的圈套,最后人财两空。

  有需求的地方就有市场,因为当前大量的单身男女的“脱单”需求,各种类型和风格的婚恋网站层出不穷。但是,过低的入场门槛导致一些不法商家容易借此在利益场上分一杯羹,缺乏有效监管的现实,也让这些平台上的信息泛滥,真实性和针对性大打折扣。

  从一些知名婚恋网站的情况看,高收费、低门槛、信息混乱和缺乏监管是其主要问题,这也是单身男女最爱吐槽之处。为啥明明知道这些网站可能不靠谱,还有这么多人会选择它们?

  不言而喻,社交圈子小、缺乏有效交友渠道,以及迫于家人的压力等,都会将单身男女推向婚恋网站一端。或许正是看到了大量潜在客户的需求,这些网站也缺乏自纠自查的动力:反正是“卖方市场”,你们早晚得来,我们还有大笔的钱可以赚。

  可是,盈利性不该是婚恋网站应唯一考虑到的。如果发生骗婚、骗财乃至人身伤害的事,婚恋网站可能也要担法律责任。但是,在对其监管方法和追责力度的问题上,仍有值得改进之处。据了解,《消费者权益保护法》《侵权责任法》《网络交易管理办法》等网络交易平台,只在入驻该平台的商品或服务者的审查、登记义务、检查监控义务以及发现违法经营行为后协助有关部门调查义务等方面有规定。

  如果婚恋网站对注册用户信息核查并属实,即使出了事,可能也无需担责。但未经核实的信息发布在网站上,并且造成对他人的伤害,追责就在所难免。只是,在具体案件中,还要根据具体情况加以判断。

  除了法规的约束,相关部门的定期检查也是必要的。其实,婚恋网站不合规被查的消息,在近年并不少见。2015年2月,针对一些婚恋网站屡现违法违规和严重失信行为的问题,为依法打击网上婚恋网站乱象,网信办还联合有关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婚恋网站严重违规失信”专项整治工作。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只是保证普通用户的信息安全和信息真实,婚恋网站下力整改就行。但有些有组织诈骗行为的团伙附在婚恋网站上寻求“猎物”,就必须在相关部门的配合下加以整顿。

  苏享茂事件或许能倒逼不少婚恋网站开展自查和整改,但作为网站用户,在急于摆脱单身的心思以外,更要有辨识信息真伪的火眼金睛,不要轻信未经证实的消息,更不要一时冲动落入骗子的圈套,不论在何时,加强自我保护的能力始终是必要的。

  文/黄帅

来源:红网

作者:黄帅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4/442503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