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根源在哪里?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2017-09-14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中学生运动会记录“沉睡”40年无人破、高中班里引体向上少有人达标、体育课长跑改短跑……记者在多地调查发现,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我国中小学生身高、体重等身体指标均有不同程度提升,但体质下滑引发“好日子养出弱孩子”的担忧,被广泛关注。(9月13日 新华社)

  国内关心教育的有识之士总结当今中小学生身体特点是:“高了胖了,耐力爆发力却弱了”;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教授毛振明经过对近几年少年儿童体质的调研,总结为4个字:软、硬、笨、晕——肌肉软,关节硬,动作不协调,容易晕倒、晕车、晕船。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副主任杜军保教授告诉《生命时报》记者,就北京地区而言,18岁以下孩子的高血压患病率已达到9%,几乎每10个孩子就有一个血脂不正常——多么糟糕的孩子身体状况,实在令人震惊。

  “好日子养出弱孩子”,其根本原因是什么?

  首先,当前素质教育的口号叫得震天响,可只有雷声不见雨点,应试教育却做得扎扎实实,像大树一般枝繁叶茂。学生“减负”也喊了多年,可结果是越减越负,学生的书包一年重过一年,作业时间也与时俱增;禁止公办学校“成建制”地补课,可私立学校和社会培训机构的补课却火得一塌糊涂,最后让我国的中小学生竟成“世上最累的学生”。在此种大语境下,家长们为了“孩子不被落下”,只得让学习时间挤占了锻炼时间,因为身体一时锻炼似乎没多大变化,而一时不学习则会落后。由是,过重的学业负担、过长的学习时间,让青少年远离了阳光和操场,当然,长此下去,也自然会远离了健康。虽然,现在越来越多的家长意识到了孩子进行体育运动的重要性,但在应试教育盛行的残酷现实面前,家长们的选择确实也很无奈。

  其次,过多的校园安全事故让学校老师提心吊胆,只得保持“懒政”或矫枉过正的状态。为了防止学生发生安全事故,对所有具有一定风险的活动:春游、长跑、标枪等统统进行封杀。有的学校甚至连课间十分也禁止学生到操场活动,即使学生下课上趟厕所也要向班主任或班长请假,且“时间不超过三分钟”……“欲文明其精神,必先野蛮其体魄”,然而,长期的“圈养”咋能让学生“野蛮其体魄”?要想破解这一困局,必须立法厘清校园安全的权责,减少或杜绝校闹的恶性事件发生,让校园的体育锻炼回归到正轨,回到常态。

  最后,如今世界的诱惑太多,中小学生“宅”在家里靠一部电脑或手机就可遨游全宇宙:上天入地,穿越古今,与孙行者斗法,与海龙王争霸……当今的年轻人,看书的少,玩手机的多,即使是成为家长了还依然陶醉在那“梦幻的虚拟世界”——上梁不正下梁歪,家长整天沉湎于“王者荣耀”,孩子又何尝不乐 “九天封神”。因此,要想孩子多锻炼,家长应当以身作则,带孩子出去多亲近大自然,跑一跑,跳一跳,游一游,这样才能让孩子强壮起来。

  文/林日新

来源:红网

作者:林日新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4/442514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