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二十二》:提起是为了更好地被尊重

来源:红网 作者:邢岩 编辑:夏熊飞 2017-09-14 00:02:59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慰安妇”题材纪录片《二十二》登陆北美10座城市,走近当地华人、留学生、美国人。实际上,这部纪录片自上映以来便广受关注。一部纪录片,让老人们的生存现状牵动人心,也再次让人感受到“慰安妇”的伤疤之痛。不仇于过往,不忘于历史。“慰安妇”身上的伤痕是一块石头,承载着家国之痛与战争历史的沉重。(9月13日《人民日报》)

  这部记录“慰安妇”的电影《二十二》,采用了一种沉静而审慎的表现手法,讲述了这些女性的生活,缓慢而悲伤。本剧没有过多的炫技,着重的是对事实的描述,从2014年1月至7月陆续在中国五个省、二十九个不同的地区纪录全国各地的“慰安妇”幸存者,通过与这些老人的深入交流,影片突破了历史资料和证据收集的局限性,从客观、人性的角度,记录这群幸存老人当下的生活状态。

  的确,这段历史是这些老人心中最痛的伤疤,我们不应该去揭开,但是今天选择以纪录片的方式来将这些事实公之于众,为的是让更多的人体会到这些老人的痛,体会到他们生活的不容易,更希望让罪犯看到他们当时的罪行,唤醒他们的良知,使得他们正视“慰安妇”事件,在这些老人在世时,希望能够得到相应的道歉与忏悔。

  我们来得太晚,她们走得太快。《二十二》是一部与时间在赛跑的电影,影片开拍时这群老人的人数是22人,但等到影片上映时,人数已经变成了8人。这些老人一辈子忍受着屈辱和非议在生活,经历了常人所无法想象的磨难。现在,当光阴慢慢划过,时间抚平伤口,这段历史可能会慢慢被忘记,但她们的冤屈还没有得到伸张,她们的耻辱还没有得到洗刷,战争的残酷在提醒着我们珍惜来之不易的和平,更加提醒我们做人做事要负责,对于我们青年一代来说,更加应该铭记历史,珍视和平。

  文/邢岩

来源:红网

作者:邢岩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4/442515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