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朋友圈自制月饼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2017-09-15 00:03:06
时刻新闻
—分享—

  中秋节快到了,月饼渐入销售高峰。记者发现,除实体店的传统月饼外,朋友圈里私房个性化月饼也卖得火热。工商部门建议,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微商购买手工自制月饼,如果购买,也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寄送时间,以防过期。此外,还应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便于日后维权。(9月14日《北京晨报》)

  网络时代,微商崛起。赶中秋节的场,不少人的微信朋友圈里出现了自制月饼,大多打的是“自家制作”“手工现包”等私房牌,有的人更是把食材、月饼制作过程等信息发到朋友圈内,一片繁荣背后也有隐忧。

  自制月饼,不能游离于监管之外。诚然,朋友圈内销售的自制月饼,大多标榜“手工DIY”“用料新鲜卫生”“纯天然无添加”,无添加剂、货真价实和私人定制是最大卖点,有卖家还将自己制作月饼的用料、过程拍成照片或视频发到网上,给顾客个“定心丸”。但当前不容忽视的是,伴随微商的低门槛进入,“三无现象”严重。以月饼市场而言,不少微商制作出来的月饼大多是用食品袋直接包装,然后出售,包装上无生产厂家、生产日期、保质期、食品生产许可以及食品标签,这必然难以保证月饼质量,同时给维权造成障碍。

  虽然微信以圈子而聚集,自制月饼的卖点是干净卫生,销售对象也多为身边好友,产品质量看起来也信得过,但这无法替代正规的监管。换言之,没有生产经营资质、外包装也无任何标志,没有相关部门检测把关,属于“三无”产品的朋友圈自制月饼,即使再干净再新鲜,只要中间产生了经营活动,就当被严格监管。目前,相关部门对朋友圈自制月饼的监管尚属于盲区。最近,根据国家食药监总局要求,各地职能部门正突出对商场、超市等流通领域的食品质量进行抽查检验,至于家庭自制的食品没有监管。这种现象,值得警惕。因为按照要求,抽检的前提就是该商品具有QS食品安全准入标志。但是现在,很多微商、网店的产品都是手工自制的,其中一些微商甚至没有取得食品生产经营资质,本身就属于无证经营,甚至无法抽查。这样的“执法尴尬”,昭示着亟需对朋友圈食品市场进行整顿,并且有必要从制度上进行规范。

  微信不是法外之地,微商更不能肆意让“三无产品”流入市场。当前,只有摆脱不能抽查、无法监管的“困境”,才能有效保障食品安全。一方面,消费者最好不要通过微商购买手工自制的月饼,如果一定要买,也务必要选择有正规的食品生产经营和运营资质、信用评价高的商家购买。同时,购买时要确认月饼的保质期,尤其是一些现做现卖的月饼,更要确认寄送时间,以防过期。此外,还应要求商家出具相关有效票据,一旦发现有质量问题,便于日后维权。另一方面,要警惕不法商家打着私房月饼的旗号,将市场上批量生产的月饼来冒充手工自制月饼,甚至将“黑月饼”借用朋友圈渠道进行售卖。这就需要消费者一旦发现就积极举报,同时也建议相关部门能主动参与到“打假”行列中来,保障消费者食品安全。

  文/姜春康

来源:红网

作者:姜春康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5/442638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