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要让调控楼市的“加法”更有“厚度”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2017-09-15 00:03:09
时刻新闻
—分享—

  2017年下半年以来,包括北京、重庆、烟台、深圳等在内的20多个城市再现“密集调控潮”,更多以增加供应、鼓励租赁等“做加法”的方式推动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9月14日南方网)

  猛一看,调控楼市用“加法”的方式有点不切合实际,毕竟当前很多城市的主要任务是去库存,即做“减法”。但细致看完做“加法”的各种举措,笔者认为这是在统筹上下功夫的点睛之笔。

  城市要发展,自然离不开客观规律。很多城市之所以楼市紧张,主要在于过去的盲目开发。时下,如何去库存则考验着政府管理的智慧。但也应看到,去库存不是一味地以各种促销手段来完成销售目的,而应充分考虑“造城运动”带来的次生影响。

  曾有报道,一些城市由于过分追求城镇化,留下了繁华与破烂齐飞的后遗症。其实,城市美不美,不仅仅在于有多少高楼大厦,也要充分考虑城市的内涵发展问题。一个城市的发展,最终是人的发展。如果人们在这里感受不到生活的幸福、得不到该有的“获得感”,那么即使城市的“空壳子”再漂亮也毫无吸引力。

  因此,调控楼市必须要注重城市宜居发展。从调控楼市的“加法”中不难看出,这些方式更关注底层人群的需要,更有民生温度。尤其是鼓励租赁政策,更让更多的城市漂泊者找到了久违的家的温暖。心安了,工作的热情自然会高涨起来,底层人群的归属感则会越来越强,这才是城市发展所应该有的“厚度”。

  由此来看,这种做“加法”的方式看起来更像是给公众减负。所以,能在“加法”中融入民生的考虑,就是抓住了“城市发展为人民”的关键。正如中央城市工作的会议精神所言,任何城市的发展,都应着力提高城市发展的持续性、宜居性,而调控楼市做“加法”的方式则恰恰给出了完美的回应。

  文/赵耀世

来源:红网

作者:赵耀世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5/44263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