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刷脸时代”须警惕“刷走隐私”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2017-09-15 00:02:44
时刻新闻
—分享—

  这个时代变化太快了,快到你无法想像!短短半个月,你的这张脸,正在被添加越来越多的功能:身份证、登机牌、火车票、通行证,甚至付款码。不用手机、不用银行卡、不用现金,“刷脸吃饭”“刷脸购物”“刷脸取钱”的刷脸时代正在来临!(9月14日人民网)

  8月25日,武汉火车站全面宣布:刷脸进站;9月5日,杭州大量宾馆不用身份证,刷脸也可入住……这些消息真让人振奋,昭示着“刷脸时代”真的来了。

  “刷脸时代”的来临,无疑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便利,不带钱付账、不用卡取款、靠“刷脸”进站等,在以前都是无法想象的事情,如今却变成了现实。

  来自前瞻产业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预计到2021年将达到51亿元左右。资本的迅速涌入,将带来“人脸识别”行业的井喷式发展,“人脸识别”将广泛地运用到各行各业,未来我们甚至能享受“刷脸”远程办理业务的便利。

  这意味着我们在不同场合、不同需求下“刷脸”次数的增加,“脸”将成为一把打开个人隐私、信息、财物等各个大门的“万能钥匙”,重要性自然不言而喻。那么频繁“刷脸”之下,机器能否精准识别?隐私会不会被人“刷走”呢?

  事实上,人脸识别对技术的要求非常高。据行业人介绍,人脸识别领域国际上有几个公认的测试集,测试结果名列前茅的团队名称会记录上网,中国科研人员占据半壁江山,不少准确度都超过99%。但现实中人群样本更大,不同光线、姿态、分辨率等条件都可能影响机器识别。双胞胎、整容前后等特殊情况下,机器无法识别也是可能的。此外,不排除别有用心者用照片等方式“骗”过人脸识别系统。因此,随着公众隐私意识的提升,“刷脸时代”的安全性、隐私性隐忧无法回避,更不能回避。

  例如,近日南昌闯红灯识别系统,将在显示屏上24小时滚动显示闯红灯者的真实身份,这无疑是政府运用“刷脸”进行社会管理的一次创新。毋庸置疑,此举能对交通违法者起到教育和警示作用,进一步培养市民良好的交通习惯,但值得思考的是,在公共场合识别并公开个人身份信息,有没有隐私泄露隐患?会不会让不法之徒有机可乘?

  需意识到,这只是一个开端,未来关于“刷脸”技术的尝试会越来越多、越来越新。如何在享受“刷脸时代”的同时不被“刷走隐私”,值得人脸识别算法商以及公众、政府、社会共同警惕。

  文/谢鸿瑞

来源:红网

作者:谢鸿瑞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5/442639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