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路上的课堂”让乡村教师感受成长的力量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2017-09-17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高校教师以山水作黑板、以天地为讲台,课堂是黑龙江的自然风光、欧陆建筑、博物馆藏……从9月10日启动至15日收官,黑龙江·重返青春岁月公益游学活动以“旅游+研学”理念换算“一加一大于二”不等式,带领10名乡村教师走进“路上的课堂”。(9月15日 中国新闻网)

  所谓“路上的课堂”,就是指黑龙江整合火山康养、边境风情、历史文化等特色旅游资源,为乡村教师们打造的游学方式。而这次活动,对于很多乡村教师而言,具有特别的意义,因为这是他们中的很多人执教近30年来第一次走出乡村,看到书本之外的世界。

  目前在许多乡村,仍是交通不畅、网络不通、信号不佳的“三不通”地带,信息闭塞成为当地教育的最大障碍,而此次游学活动令乡村教师之间产生共鸣,令乡村与城市之间实现信息共享。当前的学校课程,大多围绕城市而构建,围绕城市人的工作生活、所思所想所悟。但是,对于农村孩子而言,他们对课本上的事物却显得极为陌生,更可悲的是,乡村学校的教师们却也是一脸懵懂,因为农村信息闭塞,让他们的知识结构更新极慢。可以说,能够有一次走出去的机会,他们格外珍惜。

  老师是孩子们心灵的“眼睛”,也是孩子感知外部世界的“窗户”。有一位与时俱进的老师,是孩子们的幸运。而与时俱进需要老师们有“知行合一”的条件,当大多数城市老师寒暑假游遍名山大川,足迹遍布世界各地时,乡村学校的教师们却还在为生活担忧,他们根本就舍不得,也没有“走出去”的意识。

  “黑龙江·重返青春岁月公益游学活动”让来自各省份的乡村教师们有机会走出去,有机会通过“路上的课堂”感悟成长的力量。“形而思”“传而授” ,这就是“路上的课堂”的外延。这对他们来讲,不只是一次简单的旅游,更是开阔眼界、交流研学的机会。他们是幸运的,他们的学生们也是幸运的。期待如“路上的课堂”这样的公益活动能够再多些,能够让更多的乡村教师受益,让更多的乡村孩子受益,让他们能够切实感受到成长的力量。

  文/晏一琳

来源:红网

作者:晏一琳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7/442772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