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慎做明星科学家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2017-09-17 00:02:14
时刻新闻
—分享—

  当下的社会舆论一边倒地认为,与娱乐明星相比,科学家受追捧程度,远远地不够。一个二流甚至三流的娱乐明星,粉丝无数,而一个一流的科学家,常常默默无闻。换句话说,就是娱乐明星被人们过度明星化了,而科学家则明星得太吝啬了。事实也确是如此。在这种舆论压力之下,本老汉提出“慎做明星科学家”的奇谈怪论,会不会招来口诛笔伐?老夫这么说,不是大脑机械故障了。劝读者朋友先别口诛笔伐,还是等看完了全篇后再定夺,到时你愿怎么做就怎么做,悉听尊便。

  做明星科学家,必然会有大把的时间被抢了去。各种各样的媒体,会如鲨鱼闻到了血腥味一样疯狂地冲上前来,吞食你的不少时间。他们要的是抓眼球的新闻,至于你的宝贵时间,在他们看来,宝贵个屁。各种各样的会议,也争相伸出魔爪,把你的部分时间拖进怀里。各种演讲活动,也会阴谋瓜分你的时间。还有,不知什么时候会冒出来的各种骚扰者,也会海绵一样吸食你的时间。

  做明星科学家,过往的平静也会被打破。科学家最希望有的状态是平静,这有利于创造性才华的发挥,但这与明星是一对矛盾体,明星的生活就是不平静。想鱼与熊掌兼得,天下哪有如此好事?除非你是神仙,可以上一秒激动,而下一秒若有需要,便立即平静如秋水。但可惜神仙只存在于想像之中,现实生活中,谁也神仙不了,半仙都不可能。

  做明星科学家,私密空间会大大缩水。明星科学家的行踪,全在狗仔队的掌控之中。你就是在厕所里拉尿,都可能有照相机、摄像机瞄着你。你暗地里用手指甲剔牙中菜渣的壮举,也可能逃不脱他们犀利的目光。至于你的家人,也在他们捕猎的范围之内。也就是说,你及你的家人的任何风吹草动,他们都洞若观火。你们最好做圣人,否则,不知道什么时候,便有你等好看的。

  做明星科学家,面临的压力也随之增大。你很可能沉不住气,想着已多时没有给粉丝们一个交待了,要弄出点什么响动给粉丝们瞧瞧。于是,你盯上了短平快,于是,原本你觉得还不够响亮的成果,也青涩地匆匆忙忙摆出来供他们一乐。沉静下来一干十年几十年抓一条鲸鱼的雄心壮志早已与你于浮云。这样,能做河马级别科学家的,只好做老虎了,能做老虎级别科学家的,只好做狼甚至做猫了。

  做明星科学家,还有一重危险,那就是可能被官场盯上,成为他们的猎物。当然,如果你立场坚定得如喜马拉雅山,官场也奈何你不得的。不过,官场的诱惑不可低估。小乌纱当然算不了什么,但金光灿灿的够大够威武的乌纱,能顶住诱惑的又有几人?顶不住了,那你有再天才的科研天赋,成果也要大大地打折,甚至有可能白茫茫一片真干净,有也全等于没有。这于你,眼前可能觉得损失不大,因为有一顶耀眼的乌纱作为等价物,但就长远而言,损失可就大了。假如你是牛顿级别的科学家,那既是你也是全球的巨大损失。

  目前的一些炙手可热的明星科学家,估计也不是没有苦水可吐的,只是我们没有机会聆听他们吐苦水而已。说到这里,不知读者朋友还会不会对我提出“慎做明星科学家”口诛笔伐?我感觉,可能不会的。

  文/曾德凤

来源:红网

作者:曾德凤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7/4427782.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