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贪官在被告席上哪里来的这种底气

来源:红网 作者:汪汝林 编辑:夏熊飞 2017-09-17 00:02:34
时刻新闻
—分享—

  海南省琼海市委原副书记、政法委原书记陈列雄于2016年12月因受贿罪被判处有期徒刑11年,当时审判现场的视频公布出来以后,陈列雄当场发话“指示”审判长,对审判程序提出“指导意见”,还给自己量刑的情节在网上引起了热议。有人认为,这样的干部态度很好,有人认为这是一种军人作风的体现,也有人认为这样的干部是恬不知耻。分析他在被告席上的这种表现,与他曾经是一名军人、一名党政高级领导干部有很大的关系,他的这种表现煞有给自己“临刑加分”的味道,殊不知更加生动地表现出了一副飞扬跋扈、自以为是的丑恶嘴脸。笔者认为,陈列雄只不过是尚未剥离自己一身官威、尚未从梦中惊醒的一名腐败分子而已。

  深刻剖析陈列雄的这种临刑表现:在被告席不耐烦,还在坦然指挥审判长“这些都是我在纪检部门和检察机关主动供认的,我都没有异议,不用再一一举证和质证了……”,自信地为审判程序提供指导意见“从轻的话呢,11年,这样是最好……”,似乎这已经不是一场审判,而是一次向陈列雄的工作汇报会,从他的一言一行中,我们可以看到他在曾经的岗位上一言独大、一手遮天的“光辉形象”。

  是什么给了他这么大的底气?笔者认为有三点:一是对权力不断丧失的谦虚谨慎。从一名军人转业到一名普通干部,再一步步升迁,权力越来越大、喝彩声越来越多,为人为官的那种谦虚谨慎的优良品格不断被丢弃,取而代之的是依仗权力的飞扬跋扈,指手画脚与咄咄逼人。二是不断缺失的自知之明。用恬不知耻来形容陈列雄毫不夸张,坐在被告席上,面对着自己即将到来的牢狱之灾,他似乎并不以为耻,还不放下自己的官架子,更是表示不让自己的家人出庭,并给了一个很“丈夫”的理由,不想看到家人的哭哭啼啼。殊不知,他的所作所为伤害自己的同时,更深深伤害了自己的家人,十几年的牢狱之灾是一个儿子、丈夫、父亲十几年的角色缺失,是一个家庭的耻辱。三是对法纪不断缺失的敬畏之心。对于所犯的错误,看不出他对自己有一丝的悔意,看不出他对人民有一丝的歉意,更看不出他对党纪国法有一丝的敬畏。因为没有敬意就没有畏惧,没有畏惧就没有底线,没有底线就会狂妄自大、为所欲为,最终走向毁灭。

  陈列雄之流的结局无不在警醒着我们的领导干部,要多一点谦虚谨慎、自知之明、敬畏之心,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念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增强政治定力、纪律定力、道德定力、抵腐定力才能将官做正、将权用好,才不至于落得个坐上被告席、钉上耻辱柱的悲惨结局。

  文/汪汝林

来源:红网

作者:汪汝林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7/442781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