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新经济以创业打开就业新空间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2017-09-18 00:02:27
时刻新闻
—分享—

  阿里巴巴零售平台直接间接创造3300万就业岗位,成为近日召开的全国就业创业工作座谈会上的亮点。作为唯一参加会议的互联网企业,阿里巴巴集团总裁金建杭向前来参观的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马凯介绍:阿里巴巴平台仅零售一块支持的就业人数就超过3300万,涌现了一大批创业、就业成功的典型。其中包括大学生、边缘者和农村青年,譬如淘宝上有16万的残疾人开设网店,在平台一年的销售额为124亿。(9月16日《中国经营报》)

  就业是民生之本,对经济发展与社会稳定具有重要意义。很长一段时间以来,新经济压缩就业机会的声音不断出现,然而众多数据表明,新经济不仅对中国经济起到了极大的拉动作用,而且创造出大量的就业机会——部分实体店铺的式微,背后是更多看不见的就业机会被创造出来。

  毫无疑问,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就业形态也在发生深刻变化,正在从工业社会的标准化向信息社会的个性化、多样化转变。简而言之,越来越多的人可能不再选择进入一家单位“朝九晚五”地去工作,而是以创业、兼职的方式实现灵活就业,即由传统的“公司+雇员”形式向“平台+个人”形式转变。对于绝大多数普通人而言,通过阿里巴巴这样门槛低、覆盖广、支持多的平台,以网络零售的方式创业可能是最好的选择,不仅极大降低了创业成本,而且让一大批特色生意和细分服务走向了市场——在成就别人的同时,也成就了自己。

  正如美国人工智能时代的科技预言家约翰· 马尔科夫在《与机器人共舞》一书中所说,有一个数据很令人震惊:互联网行业,每使一个岗位消失,便会新创造出2.6个岗位。曾几何时,女性、农村青年和残疾人都是就业时的弱势群体,如今他们可以借助平台在技术、物流、资金的帮助下轻松创业,直接面对上亿消费者,不仅增加了就业机会,而且让就业更加包容与平等。

  麦肯锡《中国网络零售革命:线上购物助推经济增长》研究报告表明,网络零售39%属于新增消费。新消费必然带来新的就业机会,一方面,借助线上物品种类丰富、交易价格低、比价容易等优势,消费者坐在家中便可以挑选最具性价比的商品,极大地扩大了消费量,在生产环节和物流环节创造出更多就业机会;另一方面,由于细分市场的不断完善,许多之前人们很少消费的商品也走入了大众生活。譬如淘宝创业代表、有“切糕王子”之称的阿迪力,第一个在淘宝上创立切糕王子品牌,正是由于他提供了质优价廉、品质稳定的商品,让更多不知道、不敢买的消费者喜欢上了切糕,不仅去年的销售额已超过5000万元,而且产业链辐射新疆、湖南等地,提供了数以百计的就业机会。

  在经济下行压力之下,中国的就业数据之所以能够稳中有升,新经济的拉动作用功不可没。经济学规律表明,劳动力会随着新兴产业的发展而转移,新经济也正以其不断创新的强大生命力成为创造就业的新引擎。

  文/宋鹏伟

来源:红网

作者:宋鹏伟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8/44280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