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不用签字了,“家长作业”也得做好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王俞 2017-09-19 00:03:58
时刻新闻
—分享—

  近日,浙江金华市金东区实验小学发出一份公约,里面提到:“认真批改作业,是每一位老师的基本职责!我们希望学生拥有这样的认识:检查作业是我自己的事,不是妈妈的事……从今天起,我们想改变‘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的现状,取消规定家长为孩子家庭作业签字的要求……”(9月17日澎湃新闻网)

  这条新闻不仅被金华的家长刷屏,更让全国的家长叫好,各大门户网站这条消息的后面都是网民层层叠叠的点赞和跟帖。

  如今,很多学校和老师,将自己的责任转嫁给家长的事,远不止让家长批改作业和签字。老师们抓住家长的软肋——“孩子在我手里”,给家长布置这样那样的作业,甚至让家长给自己私人“帮忙”,很多家长都领教过。

  正因为如此,金东实验小学的新规才能获得全国家长的一致称赞。由此也可以看到,学校让家长批改作业、签字,将学生的家庭作业变成“家长作业”在家长中“积怨”有多深。

  一个简单的道理是,老师不批改学生的作业,怎能发现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还怎样提高教学的针对性和分类指导?然而,多少年来,学校老师就这样做了,家长们有怨气也得没脾气。

  不过,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教育好孩子是学校和家庭的共同责任。虽然不用签字了,但对家长来说,至少有三项“家长作业”是必须做好的,而且要坚持做下去。

  第一,做表率。家长是孩子的老师,就要以身作则,凡是要求孩子做到的,自己首先要做到,还要做好。你让孩子多看课外书,少玩电脑游戏,你自己游戏打得昏天黑地,肯定不行,你自己捧起书本,孩子才会有样学样。

  第二,做功课。家长多读书,并非做样子给孩子看,而是要通过读书学习,努力提升自己的文化品位和思想境界,以此更好地和孩子交流,使他们对课堂上学到的知识有更深的理解,对孩子进行正向影响。

  第三,做示范。在家庭这个课堂里,孩子的学习不仅要动脑,更要动手,家长的“老师”角色,是给孩子做好动手的示范,做家务劳动的示范,教会孩子基本的家务技能,还可以带孩子多参加社区的公益劳动。

  家长的这三项“作业”,学校无法代替,但对孩子的健康成长是必须的。期待家长和学校各司其责,共同教育好孩子。

  文/江锡钰

来源:红网

作者:江锡钰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9/4428800.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