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大数据能勾画出“乡愁地图”?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2017-09-19 00:05:15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18日《北京晨报》报道:距离阖家团圆的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时间,网上一份关于“乡愁”的地图抢先出炉了,曾连续两年制作“中国孝心地图”的网友“年轻泰”再次发布2017中国乡愁地图,依次列出中国各省乡愁排名。其中,江苏、四川、安徽占据前三,东三省排名靠后。

  何谓乡愁,思乡之情是也。换言之,有中国人的地方都会有乡愁。中华民族繁衍生息,每一个人都生活在浓浓的思乡情中,只有少数不离故土的人,才不会产生所谓的乡愁。然而也一样,当这个不离故土的人一旦远离家乡哪怕只有三五日,似乎也一定会产生乡愁,这大概与中国人安土重迁心结有关系吧。

  检讨“乡愁地图”产生本身,首先,大数据是不可能勾画出“乡愁地图”的,至少这样的大数据本身就有失偏颇。此次制作“乡愁地图”,网友“年轻泰”表示其理论依据均来自于脑白金近年中秋全国销售数据。脑白金销售之大数据到底能不能代表乡愁的浓度或者深度?脑白金是啥,至少一部分国人并不知情,拿这样一个并不代表乡愁的商品来寻找乡愁,这本身就缺乏说服力。打个比方说吧,月饼最能代表中秋期间的乡愁浓度,然而,月饼销售之大数据,也不能代表乡愁浓度。为什么,一物之销售量,与民间购买力有关,与风俗习惯有关,也与人员流动率有关,没有购买月饼给父母亲人者,难道就没有乡愁了?本地月饼销售量一旦降低,就能反证这个地方乡愁不张,乡情淡薄了?反照于脑白金销售量来勾画“乡愁地图”,与月饼销售量不能勾画孝心浓淡是一个道理,牵强附会有之,为愁而愁强说愁有之,既没有代表性,也没有多少说服力。

  不妨拿海外华人、台港澳同胞来反证“乡愁地图”的强说愁。海外华人、台港澳同胞,具有比内地国人更甚的乡愁,这毫无疑问。然而,不能拿任何销售数据或者通信通讯数据来证明哪一个地方的海外华人乡愁更排名靠前。事实往往是这样,越是通信数据少的,越是距离远甚至无法回到故乡的海外华人聚居区,越是乡愁的榜首。那么,别说是脑白金销售量无法反证,就是信函通讯数据,也无法反证这种无法释怀又无法排解的乡愁。海外华人如此,台港澳同胞亦莫不如此。

  如果说海外华人之例具有一定的特殊性的话,乡愁那就不妨由广大民工以及远离故土的游子们去证明吧。至少东三省的游子们,更容易对乡愁动容,传唱大江南北的“我的家乡在东北松花江上”,就时时刻刻在诠释着东北游子们浓浓的乡愁,这似乎也无关战争与和平年代。

  文/李振忠

来源:红网

作者:李振忠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9/4429055.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