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公务员买得起iphone8的前提是什么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2017-09-19 00:04:13
时刻新闻
—分享—

  苹果公司刚刚发布了他们的新产品iPhone8。然而,让库克始料未及的是,它们居然很快与大洋彼岸的中国公务员们“扯”上了联系。近日,一篇题为《买不起iPhone8的公务员们》的文章在朋友圈刷屏,引发了网友的极大关注和热烈讨论。

  《买不起iPhone8的公务员们》用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一定程度上真实再现了普通公务员的工作、生活与思想。如深陷“白加黑”“5+2”工作模式的乡镇财政所办事员、努力打拼四处投稿的重庆某中院90后法官助理、用情怀与信仰抵挡灯红酒绿诱惑的基层警察。案例真实可信,文字理性诚恳,因此收获了众多公务员的赞赏,但也引发了一系列争论。

  广大公务员尤其是基层公务员为这篇文章点赞,其缘由大抵不难理解。十八大以来,虽然规范权力运行的制度设计正在不断完善,但由于历史原因导致的偏见一时半会还不能彻底消除。“喝喝茶、看看报、上上网”“门难进、脸难看、事难办”甚至灰色收入、以权谋私等集体标签,依然徘徊在公务员身上。此外,时常见诸报端的落马腐败官员、无孔不入让群众深受其害的“微腐败”等等,潜移默化地助长了偏见的回环反复。因此,文中提及公务员买不起iPhone8,或许更多的人持审慎的态度。

  在《买不起iPhone8的公务员们》这篇文章里,我们可以看到,以新生代公务员群体为代表的年轻力量正积极用责任担当“为自己代言”,试图改变这些不假思索的集体印象。无论怎么说,“他们中的大多数的确是拿着极低的工资在默默奉献”,他们的努力和付出,希望得到群众的赞同与认可。

  人们对公务员收入的不信任,更深刻的原因在于:虽然整个社会的薪酬待遇与福利保障已经有了很大幅度的提升,但社会创业门槛高、市场竞争激烈、资源分配不均、社会保障不健全等问题不容回避。城乡二元经济结构下,社会收入差距客观存在且逐步加大。因此,公众和媒体对公务员收入的“严正关切”也就不难理解。

  公务员工资水平,不能过高,但也不能过低。明太祖时期,对贪污60两银子的官员实行剥皮之刑,但依然无法阻挡腐败分子前赴后继地一头扎进去,为何?因为公务员同样面临生活的压力,也要在房子、医疗、教育的几座大山的包围中“左冲右突”。因此,国家在健全权力规范的制度设计的同时,又建立了公务员基本工资标准正常调整机制,按照《公务员法》相关规定,通过定期开展公务员和企业相当人员工资水平的调查比较,合理确定公务员工资水平。

  公务员工资水平的制定,既要体现国家对教育成本的回馈,又要出于稳定公务员队伍的考虑,还要着眼于提升党的执政水平和执政力量等大局。其工资设定也需要一个规范透明的程序,不能妄自决断。归根结底,公务员工资的决定权在于一个国家的社会发展水平。这里的发展水平,既有权力规范运行方面,又有经济发展水平方面。唯有将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唯有经济发展、市场繁荣、就业增加,公务员谈薪酬收入才不会引发舆论的“围观”。

  无论是否买得起iPhone8,那只代表一种收入水平。而拥有这个收入的前提,是保证权力在阳光下运行,保证行政廉洁办事高效。让公务员群体清清白白赚钱,拥有与社会发展水平“并驾齐驱”的收入,才能确保他们干净办事、踏实为民。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公务员必须以廉洁自律的工作作风回应公众的信任,用责任意识、担当意识和服务意识推动社会进步和发展。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19/442912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