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乡愁地图”只是营销噱头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2017-09-20 00:01:42
时刻新闻
—分享—

  距离阖家团圆的中秋节还有半个多月时间,网上一份关于“乡愁”的地图抢先出炉了。其中,江苏、四川、安徽占据前三,东三省排名靠后。(9月18日《北京晨报》)

  乡愁,这是近年来曝光率非常高的一个词语,是城市化进程下亿万游子的心理和情愫。在我们中国人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前夕,发布这样一份“乡愁地图”,无疑能勾起人们心中的乡愁和对故乡、童年的美好回忆,或许会让游子们“加快”回老家与家人团圆过中秋节的脚步。

  但是,我们必须清醒地看到,这份所谓的“乡愁地图”,并不是根据各地游子表达乡愁的真实状况的大数据进行精心制作,而只是简单地依据某保健品在春节、端午节、中秋节三大传统节日期间的销售数据进行排名。这意味着“乡愁地图”其实预设了一个很明显的前提性陷阱——人们在过传统节日时,只有购买了这款保健品,才能表明他心中有乡愁;反之,只要没有购买这款保健品,就没有乡愁或者心中的乡愁不够重。这无疑是把乡愁与购买这款保健品之间划上了一个等号,显然非常荒唐、可笑,违背了基本常识。因为人们表达乡愁的方式多种多样,而购买这款保健品恰恰不是表达乡愁的方式,至少笔者不觉得购买这款保健品与乡愁之间有什么关系。

  再者,一个人心中有没有乡愁,只有离开故乡才能体会和懂得。一个长期生活在故乡,与父母、家人生活在一起、同一座城市的人们,很难理解乡愁。余光中先生之所以能创作出《乡愁》,是因为他有着20多年未能回到大陆故乡的亲身经历。简单的依据保健品销量比较乡愁,很容易得出农民工输入地的乡愁不如农民工输出地的结论。更何况,即便各地的人均购买量相同,人口规模大的省份的销量必定比人口规模小的省份多。

  可见,这份所谓的“乡愁地图”,实际上与乡愁毫无关系,只不过是打着乡愁的旗号推销保健品罢了。“乡愁地图”与之前发布的所谓“中国孝心地图”一样,都只是一种营销噱头。而且,将购买这款保健品与乡愁划等号,实质上是另一种形式的道德绑架,这是非常可耻的商业营销模式。

  事实上,不管有没有“乡愁地图”,乡愁都是存在的,游子们根本不必理会这种“乡愁地图”,与这种营销噱头较真就输了。每一位在外游子需要做的是,摈弃那种“跳出农门”之后高高在上的傲慢与偏见,要始终保持一颗思乡之心、爱故乡之心,常回家看看,看看还在故乡生活的亲戚朋友,和故乡的一草一木,多为故乡的发展添砖加瓦。

  文/何勇

来源:红网

作者:何勇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0/4429743.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