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变化的世界当有“思变”智慧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2017-09-20 00:02:35
时刻新闻
—分享—

  《未来简史》中描绘的未来社会令人惊叹。不管作者是脑洞大开,还是有理有据,都让人忍不住设想着未来的自己,以及从事的职业将会发生怎样的改变。人工智能、数据时代的发展下,还能给我留一席之地吗?(9月19日《人民日报》)

  日前,马云再次发表惊人言论:“三十年后孩子们找不到工作!”这一言论在互联网迅速发酵,引发舆论网友关注热议。三十年后如何,我们并不可知,即便是预测发展和未来,也会有多个版本。尽管马云的言论有些惊骇世俗,但也表达出不少人内心的担忧,毕竟越来越多的岗位被计算机、大数据,甚至人工智能取代。

  “机器挤人”的时代,早在工业革命时期就已到来,只是趋势并未如当前这般明显、直观。随着人工智能、物联网、云数据的不断发展,机器也变得越来越“智慧”,算法的稳定性、操作的精准度、控制的简单化,让越来越多的人被机器所取代,尤其是创新能力低、重复劳动多的行业,必然会迫使人们探寻新的出路。这个时候,人们又该何去何从?

  于是乎,我们听到了不同的呼声:有人认为科技发展尽管对社会的推动力很大,但也同样造成人工的淘汰,导致社会隐形矛盾的加剧。也有人开始盘算着,哪些行业即将成为人工职能发展的“牺牲品”,引发外界不必要的恐慌。更有甚者,为了工作的稳定,大肆唱衰新一轮科技革命,与时代发展背离,令人大跌眼镜。诚然,机械化、智能化的确带来了巨大的挑战,但同样也伴生了大量的机会,把握不住机会,势必也面临了被淘汰的风险,这就迫使我们不断在变化的世界中求新、求知、求提升。

  态度决定出路。二十多年前,计算机、互联网的普及,有的人看到机会,预见未来,积极学习信息技术,即便是不少高龄者也被虚拟世界深深吸引。同样的,也有的人看到要学习、要改变就无所适从,刻意避开,为了那一丝“眼不见心不烦”的侥幸。结果信息时代的飞速跨越,让善学能变者游刃有余,让故步自封者追赶不及。现在,新的挑战与机遇并存,我们再一次站在变与不变的“岔路口”,不少行业、岗位面临新一轮“洗牌”,若是依然不思改变、不求进取,我们又当如何与时代接轨、与发展同屏共振?

  新时期新形势下,人们切不可因循守旧、停滞不前,必须寻求积极的改变之策。首先要寻思想意识之变。我们应当及时对思想观念来个大清洗,多思考个人与时代的匹配度,找准大有可为的着力点,做到合理定位、优化思路、有的放矢,形成正确的思想自觉,引领积极的行动自觉,在发展新浪潮中占领“一席之地”。其次,要寻能力水平之变。新的领域尽管带来了新的机遇,但如何把握机遇依旧是制约改变、阻碍发展的难题,这就要求我们不得不进一步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让能力、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始终走在智能发展的前面,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对未知的掌控、对技术的驾驭。再者,要寻创新引领之变。机器终究是死的,需要人去操控管理,我们不仅要适应新要求,更要积极探寻创新之道,毕竟人的经验、智慧难以复制,应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到深度创新、引领变化中去,我们的“变”才会更持久、有活力。

  变化的世界当有“思变”智慧。没有人希望马云的预言成真,也更不希望自己与时代脱节,我们只有始终想在前、变在前、改在前,才能不惧任何挑战,才能及时把握住机会,让变化的世界向更好的方向变化,更顺应人的发展需求。

  文/储旭东

来源:红网

作者:储旭东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0/44298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