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精准扶贫切莫伤害贫困户自尊心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王俞 2017-09-21 00:02:55
时刻新闻
—分享—

  日前,某地一名机关干部到农村结对扶贫时,高高兴去,却怏怏不乐而回。同事问他原因,他摇头叹息说,形式主义害人不浅——在挂精准扶贫“明白卡”时,他被贫困户家的女主人数落了一顿,抱怨这是在出她们的丑,伤害了她们的自尊心。

  扶贫攻坚是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是重要的民生和民心工程。事实告诉我们,扶贫攻坚越往后,推进难度就越大,越需要狠下“绣花”功夫。可是,尽管上级一再要求要脱虚务实,但仍有个别部门没有把主要人力、物力和财力用在“绣花”上,而是搞些花里胡哨的事,贫困户对这样的折腾非常反感,甚至于公开抵制。

  譬如前述精准扶贫“明白卡”。精准扶贫“明白卡”,简单说来,就是一个贫困户信息载体,上面有贫困户姓名、年龄、住址、家庭人口、致贫原因、脱贫计划等基本信息一般就可以了。而且,精准扶贫“明白卡”与精准扶贫结对帮扶联系卡互相补充后,就基本形成了完整的精准扶贫信息。

  可是,某地有关部门统一要求制作的精准扶贫“明白卡”,规格为宽80厘米、高55厘米,不仅载有上述相关内容,还载有几级帮扶责任人的姓名、单位、职务、电话、照片,贫困户家庭全年收入、家庭生产经营支出、农民人均纯收入等项目,罗列得非常细致。这个“明白卡”,直观上与55寸壁挂式电视屏幕大小差不多,显然已经不是“卡”,而是实实在在的“牌”了。试想一下,如果自己是需要娶儿媳妇或有闺女待嫁的贫困户,家中挂着这样的“贫困广告牌”,儿女的婚事可能会一帆风顺吗?作为此“明白卡”的始作俑者,有关部门难道就不能将心比心,设身处地为贫困户想一想吗?

  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在于扶贫对象精准、项目安排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措施到户精准、因村派人精准、脱贫成效精准。目前,脱贫攻坚的对象剩下的大都是硬骨头,难点在精准,成败也在精准,关键在于对症下药、精准施策,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用绣花的功夫实施好精准扶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贫困户是否真正脱贫,依据的是客观事实,是贫困户的感同身受,而不是帮扶部门和个人靠花拳绣腿粉饰出的资料和成效。基于此,帮扶责任部门和相关人员,应该真心实意地助力贫困户脱贫,杜绝迎检、脱责而搞的形式主义,尤其不能像某地那样乱折腾,搞些伤害贫困户自尊心的事。

  文/易延端

来源:红网

作者:易延端

编辑:王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1/443111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