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应当为偏僻路段查酒驾点上一赞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2017-09-22 00:02:45
时刻新闻
—分享—

  20日中午,江苏扬州邗江交警大队公道中队开展酒后驾车集中整治行动,现场查获两名酒驾司机。这两名司机都存在侥幸心理,以为交警不会在偏僻乡村道路设卡检查(9月21日《扬州晚报》)。交警到偏僻路段查酒驾本不是什么大事,然其中值得公共部门玩味反思的认知与昭示,却不可小觑。

  乡村偏僻路段本非法外之地,更属交通违章高发之地,交管部门应不应当执法检查当然不是问题。问题是,不少地方或由于主观认知,或囿于客观条件等方面原因,往往未能完全彻底打通交管执法“最后一公里”。邗江交警大队公道中队酒驾集中整治行动,乃打通执法“最后一公里”之举。集中整治现场查获两名酒驾司机,一方面佐证了乡道偏僻路段乃违章高发之地;另一方面暴露了少数乡村司机尚存侥幸心理,误认为乡道偏僻道路乃“天高皇帝远”的“法外之地”。2名酒驾司机均因涉嫌饮酒后驾驶机动车,驾驶证记12分、暂扣6个月,并处1000元罚款。对当事人而言,集中整治行动不啻让他们强服下了一贴“清醒剂”,促使他们长遵守交规的记性。此事通过媒体传播放大,势必会对乡村社会产生引以为戒的警示教育作用。作如是观,交警在偏僻路段查酒驾堪称“一石三鸟”,体现的不仅是执法智慧高超,更彰显了执法作风的务实深入。

  公安交管部门集中整治行动虽算一举多得的大好事,但毕竟性属“治标”权宜之计。将乡村偏僻路段也打造建设成为遵规守法文明安全的平安大道,固然有赖于交警偏僻路段查酒驾之类善治常态长效;但归根到底,须仰仗藉以公安交管部门严格执法的强力“治标”,推进全社会齐抓共管锻造文明的深入“治本”。

  我由交警偏僻路段查酒驾想到的是,对于打通公共管理和公共服务“最后一公里”,为什么同样面临客观困难,有的部门可以做到,有的部门却做不到呢?看来,恐怕不仅是能否做到的问题,而是想不想做的问题;不仅是技术先进落后的问题,而是作风优劣深浅的问题。借用米卢话说就是:“态度决策一切。”

  文/陈庆贵

来源:红网

作者:陈庆贵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2/4432184.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