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如何让“出头鸟”不受伤害?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2017-09-22 00:03:04
时刻新闻
—分享—

  自今年3月7日开始,江西赣州于都实验中学学生刘文展接连给多部门写信举报学校违规补课收费,被校方多次“谈话”。本学期开学前,班主任以学校名义给其母亲发来一条微信:请刘文展换一个学校。校方随后回应,此举系班主任个人行为,并称已多次上门劝其返校,但刘文展拒绝返回学校继续上课。据悉,目前,涉事班主任已被学校解聘。(9月21日《北京青年报》)

  当事不关己时,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毫无压力地为“出头鸟”鼓与呼,鼓励“出头鸟”们更勇敢,呼吁更多人做“出头鸟”。但是,扪心自问,如果置身其间的是我们自己,如果来自各个方面的压力都投射到自己身上,你会做那个“出头鸟”吗?你敢毫无顾忌地做一个勇敢的人吗?

  有工地制造噪音,有小吃店往河里倾倒垃圾,这样的闲事或许不少人都会去管,但当存在类似问题的是自己就读的学校、工作的单位,当自己需要与之对抗的是能对自己施加绝对影响的某个个体或机构时,很多人恐怕就不会像刘文展那样勇敢了。实际上,即使是举报与自己无关的工地、小吃店,多数人选择的方式也是打电话投诉,而不是直接去与工地或店主交涉,因为,交涉意味着冲突和被报复的危险。

  毋庸讳言,趋利避害是人的本能,所以,不勇敢并不代表懦弱,顾虑重重也不等于缺乏正义感。实际上,问题的关键不在于勇不勇敢,而在于你的这份勇敢能不能得到保护,你的这份顾虑能不能得到消除。如果勇敢得不到保护,如果正义遭到报复的顾虑无法被消除,那么,任何鼓励别人勇敢的行为就都是耍流氓,就与躲在安全的看台上鼓动勇士与野兽搏斗一样残忍。

  在这起“因举报被劝退”事件中,我们没有看到对勇敢者的保护,相反的,却是对勇敢者的伤害。这伤害不仅来自被举报者,更来自原本应该对举报人信息进行严格保密的职能部门。

  在保护举报人、对举报人的信息进行严格保密方面,并不缺少相应的法律法规,现实操作中也不缺少相应的部门规章和操作规范,但在实践中,举报人信息被泄露的现象并不罕见,接受举报的部门与被举报者沆瀣一气的事情也屡屡发生。实际上,这种有法不依、违法不究的现状才是对举报人造成伤害的根源,是勇敢和正义得不到鼓励的根源,是很多违法、违规和不合理现象长期存在的根源。

  劝退刘文展的是他的班主任,但背后真正发力的却不是班主任。甚至,从某种意义上来说,班主任也是受害者,或者至少是个“替罪羊”。是谁制造了这起事件,是谁让班主任当了“替罪羊”,很值得认真查一查。

  我们的社会需要刘文展这样敢于做“出头鸟”的人,也需要勇于与不合理现象作斗争的精神,因为这是我们的社会继续向好必不可少的。但是,我们更需要建立起对“出头鸟”的严格保护机制,建立起对泄密者严厉追责的机制,让保护举报人信息的法律法规得到严格执行,让泄露举报人信息者付出应有的代价,否则,“出头鸟”早晚也会成为“缩头鸟”,在现实的磨砺中失去应有的棱角。

  文/张楠之

来源:红网

作者:张楠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2/4432186.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