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解析落马“海归”县长的“非典型性”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2017-09-22 00:02:51
时刻新闻
—分享—

  湖北黄冈市政府原副秘书长张树林拥有美国俄亥俄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学位,但这位“海归”,并未因受过良好的高等教育而清正廉洁。记者日前了解到,张树林因利用湖北省英山县县长职务之便,收受他人巨额贿赂终审被判有期徒刑二年。(9月20日 环球网)

  落马“海归”县长,之所以特殊,笔者认为有两点。一是其学历背景,是美国著名高校的工商管理硕士,这样的标签挑起了公众对“高学历”夹带“低人品”的隐忧,也触动了地方政府对高学历人才“另眼相看”与“求贤若渴”的神经。二是其职务是县长。别看县长只是正处级别,但由于其关乎一县百姓的福祉,若其犯罪行为隐而未觉,其潜藏的危害可能比大老虎更直接触动群众切身利益。基于这两方面原因,解析这名“海归”县长的落马更具警示意义。

  从犯罪时间跨度上看,至少持续了五年。2009年春节前至2015年正月,张树林在担任湖北省英山县委副书记、县长以及在黄冈市人大任职期间,利用职务之便和职务影响,在干部提拔、签批编制、审批资金、服务企业等过程中为他人谋取利益。一边职务变迁,一边腐化堕落,如此“带病提拔”应该为纪检、组织部门所重视。而在此之前,张树林已在黄冈市政府工作长达20年之久,这期间未发现明显腐败问题,升任县政府一把手时却迅速腐化堕落,暴露了对基层一把手监督的缺位。

  从犯罪金额上和受贿次数上看,共有33人分79次向张树林行贿,涉案金额50多万元。相较于动辄几千万上亿的贪腐,张树林的受贿具有金额小、次数多、细水长流等特点。正是因为不起眼,所以时常被忽视,甚至群众潜意识对这类官员还有“同情感”,认为其危害不大,更易原谅。此外,也容易让腐败分子自我安慰,放松警惕,直至贪腐防线漏洞越来越大。然而,大老虎的成长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从小贪演变而来直至尾大不掉的。因此,对待这类腐败,监督执纪更不能失之于宽,要抓早抓小,惩前毖后,提前将萌芽扼杀在成长过程中。

  从贪腐类型上看,以解决工作、职务提拔为主。33名行贿者当中除5名是商人外,其余28名全部为英山县政府机关负责人。在一个系统内彼此帮助,“你好我好大家好”,看似是人情往来,无伤大雅,其本质依然是权钱交易、行贿受贿。上行下效,搞“法不责众”那一套,这样的贪腐模式更容易造成“塌方式腐败”。行贿者获得职务提拔的财力“投入”要想方设法“捞回来”,而且还要加倍“获利”,因此又摇身一变成为受贿者,这是将经商的“智慧”强行植入进党政工作之中,既想当官又想赚钱。因此,张树林所在的英山县一连串下属落马,也就不足为奇。

  落马“海归”县长的“非典型性”值得警惕与反思。在一些经济落后地区,地方政府为引进人才可谓不遗余力,拿待遇、拿职务、拿前景,大力吸引海内外高素质人才。种种革新举措对于激活体制人才动力、促进干部队伍向年轻化高学历大眼界转变做出了积极贡献,这本身值得赞赏。但是,对于携“名校光环”的高学历干部,我们不能一味“溺爱”,既要大胆使用,还要小心呵护,且不能因为求才若渴而忽视了对人才道德素养的考察,以至于为腐败埋下隐患。

  文/汪东旭

来源:红网

作者:汪东旭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2/4432189.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