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最美图书馆”应走专业化管理道路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2017-09-22 00:02:54
时刻新闻
—分享—

  京郊的篱苑书屋,被美国一家网站誉为“中国地区唯一上榜的世界最美图书馆 ”。近年来,篱苑书屋名气越来越大,吸引不少读者前往参观。近日,篱苑书屋陷入了“盗版书风波”,据悉,篱苑书屋为了让藏书丰富,曾提出换书策略:捐三本书,就可从书屋里拿走一本书,所以被质疑7000册藏书是被捐书人慢慢换成了盗版书,在网上引发热议。图书馆馆长承认工作疏忽并表示歉意,盗版书要做下架处理,暂时不再接受捐书行为。(9月20日《北京青年报》)

  从报道可知,“最美图书馆”的来由是源于建筑设计,其本身是一间公益书屋,由慈善机构和社会爱心人士共同捐助兴建,为村民提供借阅图书的服务。近年来,随着网络的传播,越来越多的人知晓,每到节假日都有大量市民前去“最美图书馆”参观,其中既有爱书之人,也有探秘寻访新奇事物之人。总之,让“最美图书馆”得以声名远播的,并非其内部的藏书,而是其独特的建筑设计,吸引到众多人前来观光、拍照。

  此次“最美图书馆”因盗版书“出名”,则未免有些黑色幽默,犹如外卖小哥因炒菜手法娴熟出名一样,都是偏离了轨道。在“出名”之后,篱苑书屋采取停业清理措施,邀请出版社协会帮助鉴定盗版书,并传授识别方法,以避免再次出现低级错误。而且,还有四家出版社主动提出捐赠图书。如此看来,此次“出名”喜忧参半,对篱苑书屋则是一次警醒,做公益也要尽心到位、专业化。

  盗版书形形色色,有些是偷梁换柱,有些则是鱼目混珠,还有些是纯粹的假书、伪书,制作手段已达到以假乱真的地步。再加上还有不法出版物、内容不良、涉黄涉赌等,需要懂得出版知识、法律的专业人士,才能有效鉴别出来。而从篱苑书屋的管理模式来看,其主要采取村民自助和志愿者服务结合,相对较为松散、业余,缺乏专业性图书管理经验和人才,难以准确识别盗版书。

  图书管理是一门专业性很强的学科,正规的图书馆都需要专业人才打理,而篱苑书屋只是一间乡村图书室,没有稳定的资金来源,规模又小,开放时间也短暂,不可能聘请专业人士,也没有必要。不过,篱苑书屋可以邀请图书管理专业学生或者出版社、书店职员等做志愿者,在开放日期间协助管理,及时剔除盗版书、不良图书,以实现专业化运营,保证图书的质量,为村民和市民提供优质的阅读环境。

  “最美图书馆”遭遇“盗版书风波”影响,亦凸显公益行之不易,不能仅凭一腔热血、一片爱心,就埋头苦干,一旦出现差池,就会败坏名声,还会造成各方面的损失。近年来,各地频频出现公益问题事件,好心办了错事,究其原因,很多就是不专业所致。从社会分工角度来看,公益事业也需要走专业化道路,让懂慈善、具有专业资格的人才,做公益事业,才能避免出错,不走弯路、歧路。

  文/江德斌

来源:红网

作者:江德斌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2/4432198.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