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年级越高越不快乐莫成孩子成长魔咒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2017-09-22 00:02:17
时刻新闻
—分享—

  9月20日,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在北京共同发布了“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根据统计结果,我国少年儿童整体快乐水平较高。报告同时指出,随着年级的升高,少年儿童的快乐水平降低。(9月21日 央视新闻)

  歌曲《小小少年》曾经风靡一个时代,歌曲道出了无忧少年因成长而烦恼渐增的事实。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北京大学互联网发展研究中心等机构在北京共同发布的“中国少年儿童快乐成长指数”,反映了当下中国少年儿童的乐与忧,报告更像是一个万花筒,少年因为什么快乐,又因为什么不快乐,从中都可得到管窥,让孩子摆脱“年级越高越不快乐”的魔咒,就有了可以突破的点以及可以遵循的路径。

  如今,物质生活的大为改善,减少了少年们因物质匮乏而带来的生存隐忧,他们可以有更多选择,可以游学,可以打喜欢的游戏,可以买心仪的奢侈品,也可以珍惜当下时光更好地学习、成长,有更多体验生活的机会和渠道。这是这一时代少年快乐的物质基础。

  然而,正如物有其好,必有其忧。物质生活的改善,也同样带来属于物质丰富的烦恼。那些认为“物质丰富就无烦恼”大可以寿终正寝。少年们面对的是扑面而来的“各种包围”:充斥假期的各种培训班,各种作业的堆垒,学校和家庭以各种借口将少年与户外活动相隔绝等等,正在成为少年不快乐的众多因素。同时由于工作节奏的加快,网络影响日益纵深,父母忙于工作,或者陷于手机、游戏等,而疏于与子女的沟通,也无形中增加与父母与子女的隔阂,难免有少年吐槽“我要是手机就好了,那样爸妈就可以把我捧在手上了”。

  与此同时,近年来,离婚率的攀升,破碎的家庭,给不少少年快乐成长蒙上了躲不开、抹不去的阴影,也成为一些少年不快乐的重要因素。

  不快乐的少年,轻则让少年心情处于低潮、压抑的状态,长期则会诱发抑郁症等病症,加上少年在青春期的特性,导致问题少年的出现,甚至发生违法犯罪行为。这些问题,尤其需要从破解少年不快乐开始。

  年级越高越不快乐,并非是一个无解的问题,但也不是一个手到擒来的问题。学校、家庭、学生自身、社会都是“快乐少年”的陪伴者、支持者和保障者,缺一不可。家长需要留下更多的时间陪伴孩子,与孩子形成固定的交流习惯,通过交流,让孩子学会看问题、想办法,面对困难、面对困惑、承受压力的能力。给孩子留下属于自己的成长空间,开拓更宽阔的视野。

  正如那首歌所唱“快乐着你的快乐,幸福着你的幸福”。少年成长面临的烦恼,是其成长过程中必不可少的问题,需要各方都能感同身受,对一些人为的、不必然出现的烦恼,尤其需要各方面主动与少年共同面对、共同解决,培养更多阳光健康、学识渊博的少年。

  文/张立

来源:红网

作者:张立

编辑:夏熊飞

本文为红辣椒评论原创文章,转载请附上原文出处链接和本声明。

本文链接:https://hlj.rednet.cn/c/2017/09/22/4432221.htm

阅读下一篇

返回红网首页 返回红辣椒评论首页